核心高管全空降!一汽总经理奚国华履新中信集团

2020-06-23 21:52:46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奚国华 图片来源自网络奚国华 图片来源自网络

  2020年6月23日,中信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奚国华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炯卸任。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下一步奚国华将出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现年57岁的奚国华此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也是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王炯生于1960年3月,目前已满60岁,属正式退休。

  今日奚国华履新中信集团,标志着这一央企巨头基本完成了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三个重要职务的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三位核心高管均为空降,除奚国华,中信集团现任董事长朱鹤新来自央行,监事长任生俊则来自中国太平。

  从中国一汽到中信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奚国华出生于1963年12月,是浙江东阳人。奚国华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奚国华毕业于上海铁道学院机车电传动专业,先后获得长沙铁道学院运输自动化与控制工程专业工学硕士、湖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学硕士、中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奚国华起步于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所长,此后历任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之职。

  2015年06月,奚国华出任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6年11月任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7年08月,奚国华出任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在新兴际华集团短暂任职后,2018年6月,奚国华就任中国一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之职。时隔2年之后,奚国华赴任中信集团。

  年内空降三位核心高管

  近期中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先后换血,值得注意的是,三位核心高管均为空降。

  今年3月,央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朱鹤新空降中信集团党委书记一职,并出任董事长。现年52岁的朱鹤新,在银行体系工作近23年,拥有丰富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也曾是“金融副省长”和央行要员。(详见:央行副行长朱鹤新空降中信集团 常振明掌舵十年卸任)

朱鹤新 图片来源:国新办朱鹤新 图片来源:国新办

  调任中信集团后,朱鹤新在3月公布的中信股份业绩公告中写道:“我从常振明先生手中接棒,感到任重道远。常先生带领中信人成功打造了一个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平台和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进一步推进了公司的国际化进程。我希望可以带领中信再接再厉,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5月末,国务院任命任生俊任职中信集团监事长,6月17日其被选举为中信股份新任监事长。任生俊出生于1964年3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其在银行、保险业均有所历练。此前中信集团原监事长为蔡华相。

任生俊 图片来源自网络任生俊 图片来源自网络

  公开信息显示,任生俊历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务委员、计划财务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今日奚国华履新中信集团,标志着这一央企巨头基本完成了董事长、总经理、监事长三个重要职务的调整。

  中信集团(原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于1979年创办,2002年进行体制改革,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11年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成为现在的中信集团,并发起设立了中信股份。目前中信股份是香港恒生指数最大成份股之一。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信股份的总资产达港币82,899亿元,归属于普通股东的权益为港币5,915亿元。

  在今天的党委扩大会议上,履新不久的朱鹤新指出,当前中信集团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体干部需牢记初心使命,团结一心干事。奚国华表示将与班子其他同志团结协作,不断开创中信发展新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