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如何进行处置?货币政策怎样高效传导?一场重磅嘉宾云集的会议释放出这些信号

2020-06-19 22:42:16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我国的各类经济指标已经出现边际改善。但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未知的挑战。面对内外部的风险冲击,金融体系如何实现稳健运行?政策尺度又该如何把握?这场重磅嘉宾云集的会议释放出这些信号……

  6月18日至19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致开幕辞,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等监管领导发表主题演讲。与此同时,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等数十位业界、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共同围绕“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刘鹤:

  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刘鹤在书面致辞中指出,这次百年不遇的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更加重视以人的生命健康为中心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要更加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要更加重视全球合作和保护产业链的完整稳定,要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刘鹤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从经济发展实际出发,加强逆周期调节,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与此同时,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适应各类市场主体需要,着力打通货币传导的各种堵点,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结构,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制造业贷款比重。

  此外,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不确定条件下,要增强预判性,理解市场心态,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提高金融监管与金融机构治理机制的有效性。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内外部风险冲击,实现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易会满:

  未来全球可能陷入经济深衰退的不利局面

  易会满在演讲中表示,面对这次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正加快恢复发展,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健运行。

  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此外,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加强形势研判,加大了货币、财政、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力度。

  易会满表示,随着疫情影响的持续发酵,未来全球可能出现经济深衰退、金融高风险、要素低流动的不利局面,如何在危机中遇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挑战。

  易纲:

  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谈及人民币资产时,易纲表示,上海正在成为开放的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全球一流投资者只要投资人民币资产,首先会想到上海。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货币政策仍在正常区间,与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利率相比较,人民币利率是最低的,但是对主要可兑换货币还保持较高利差,所以人民币资产对于全球资产配置有很大吸引力。

  与此同时,易纲特别介绍指出,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包括三块: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通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银行减少收费让利,预计金融系统通过以上三方面将在今年全年为企业让利1.5万亿。

  易纲还强调,这几年,我国央行扩表和缩表在金额上大体相当,所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这几年基本稳定在36万亿左右。这与目前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的机理不同,但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表现为持续合理扩张,贷款保持较高的增长,反映了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不断提高,市场机制运行良好。

  郭树清:

  开出“空头支票”必须付出代价

  郭树清在演讲中指出,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规模之巨史无前例,但边际效用逐步递减。目前来看,疫情还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与我们的生活共存。一些国家还在酝酿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建议大家三思后行,应当为今后预留适度空间,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怎么能够让这么多中央银行开动印钞机,去无限量地印发货币呢?郭树清指出,早在两千多年前,无论中国还是欧洲,都已经有过政府滥铸金属钱币导致经济社会危机的教训,更不用说纸币出现以后人类曾经遭受过的多次灾难。金融业内人士不能不懂得,开出“空头支票”必须付出代价。 

  谈及通货膨胀的问题时,郭树清再次发出“灵魂拷问”,难道通胀真的能像某种找到特效药的瘟疫一样,在世界经济生活中永远消失吗?尽管目前通货膨胀总体还不明显,但考虑到国际供应链恢复还需要较长时间,要素成本会进一步上升,加之货币派生机理变化,通货膨胀也有可能卷土重来。此外,还需要考虑的是,大规模刺激政策将来如何退出。进入的时候,四面八方都欢欣鼓舞,退出的时候可能将十分痛苦。2008年的“量化宽松”刺激政策到现在为止还未完全消化。

  潘功胜:

  做到对外开放和风险防控一体推进

  在主题演讲中,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支持上海发挥人民币资产发行和交易中心的独特优势,创新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拓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满足全球各类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下一步,将继续支持上海优化多渠道开放布局,同时顺应市场需求,积极扩大在岸市场的对外开放,持续推动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共同繁荣发展。

  潘功胜同时指出,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也将继续支持上海率先实施更高水平的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同时,将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健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审查机制,做到对外开放和风险防控一体推进。

  周小川:

  目前人民币距离资本项目可兑换差距不是很大

  周小川在演讲中谈到,过去中国的货币不是可自由使用的一种货币,只限于中国市场,国际性就不强。但是这些年来,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在不断提高。2016年底,国际货币基金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他认为,目前距离资本项目可兑换差距并不是很大。“我指的可兑换还是在坚持反洗钱、反恐融资和一些基本规则情况下的可控的可兑换。当然,这方面不同的学者可能看法也不完全一样。”

  此外,瑞幸造假事件也暴露出在审计、透明度等方面与国际上依然存在差距。如何破解新兴企业在美上市的难题?周小川指出,中国历年总储蓄占GDP比重超过40%,因此只要机制做得好,很容易找到资金投资新兴和成长的公司。所以从资金面上来讲,并不是中概股公司非要依靠国际市场融资,国内的空间依然很大。

  朱民:

  数字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领域和渠道

  谈及数字货币,朱民表示,中国在数字货币的研发和理论方面走在前列。数字货币是未来货币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第二大金融市场,电子商务、电子流通产业的市场巨大,数字货币的发展与应用非常重要。数字货币的发展是今后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领域和渠道。

  朱民表示,从传统结算贸易融资来看会有一些新的领域,我个人认为,人民币将会在投资、“一带一路”和虚拟货币三个新的领域做出重大的突破。此外,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央行和世界范围里39个国家的银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协议的规模已经达到3.47万亿人民币,人民币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货币互换圈。

  屠光绍:

  货币政策是弹药 不能没有但不能一下打光

  屠光绍在解读宏观政策时强调,中国的宏观政策既积极,又特别稳健,“瞻前顾后”是必要的,既要应对当前困难,又要考虑对后续发展带来积极影响。“货币政策就像弹药,不能没有,但不能乱打,更不能一下打光。”

  同时,屠光绍还指出,要重点关注宏观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从1+5方向去着手,“1”是指抗疫救灾,而“5”则包括民生救助、纾困企业、稳定金融(包括流动性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稳定)、避免危机、引导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相关专题: 2020陆家嘴论坛专题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