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富缩水了吗?“报复性储蓄”将持续多久?

2020-04-21 21:08:34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宗禾

  疫情期间,你存钱了吗?

  4月21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和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疫情下中国家庭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0Q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调研家庭一季度储蓄增加。在疫情好转的背景下,家庭储蓄意愿还在继续上升。超过半数的家庭表示会减少消费增加储蓄,第二季度出现“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并不高。

  此外,调研家庭对经济恢复的预期较为乐观,有58.4%的家庭认为6个月以内能够恢复经济。

  疫情在改变家庭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家庭资产配置的方式。不少家庭的风险管理意识也有所加强,对中低类风险投资品和保险类产品更加青睐。在投资方式上也更加多元,线上理财需求增加。

  据悉,该报告以“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为基础,采用线上调研的方式,主要围绕家庭财富变化、未来预期及疫情对家庭决策的影响等方面展开。在指数衡量指标方面,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如果一季度的指标为100表示不变,大于100说明增加,小于100说明减少。

  部分家庭出现收不抵支

  财富缩水只是暂时现象

  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工作的稳定性是家庭财富的基础保障。调研结果显示,一季度工作稳定性指数为86.8,约四分之一的居民工作稳定性出现下降,低收入群体的工作稳定性下降更为明显。此外,不同职业类型群体的工作稳定性也存在差异,公务员群体的工作稳定性基本不变,而自由职业、个体户等工作稳定性出现下滑。

  工资稳定性出现波动的同时,日常的支出却在增加,这导致部分家庭收不抵支。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收入降幅较大,受到较大冲击。此外,一季度家庭可支配现金指数为96.1,整体略下降。其中,低收入家庭的可支配现金减少较多。

  工资性收入的下降导致部分家庭的财富出现缩水,超过五成的低收入家庭财富出现减少,但高收入阶层的财富持续上升。报告分析指出,从数据来看,财富增加的家庭中,住房资产发挥了关键作用。与此同时,金融投资也至关重要。

  对于家庭财富的预期,报告指出,财富缩水只是暂时现象,但从数据来看,不同群体之间会出现分化。低收入家庭的财富预期指数仅73.6,预期未来三个月家庭财富将继续减少;其他群体的财富预期指数大于100,预期未来三个月家庭的财富会增加。

  对此,报告提出,要多途径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如展开对低收入群体的经济援助计划;稳定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市场;以及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加大对弱势群体的覆盖面。

  超半数家庭认为6个月内经济恢复

  “报复性储蓄”或为暂时现象

  疫情如何改变家庭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储蓄在不断增加,而消费呈现下降的趋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没有大规模的消费刺激政策,即使在疫情逐渐好转的情况下,第二季度出现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也较低。特别是对于收入减少很多的群体,其储蓄意愿更为强烈。

  不过,多数家庭对经济恢复较为乐观,有58.4%的家庭认为6个月以内能够恢复经济,“报复性储蓄”或许是暂时现象。报告指出,即使是低收入家庭,也有53.4%的家庭预期经济会在六个月内恢复。

  在消费方式上,疫情带动了线上消费的高速发展,家庭的消费从单纯的线上购物向线上服务转变,数字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调查显示,从线上投资、线上购物、线上医疗及线上教育的购买意愿来看,家庭线上教育购买意愿指数最高,为 122.9;其次是线上医疗意愿指数,达到了112.3;线上投资意愿指数和线上购物意愿指数分别为 105.8 和 109.7,这表明家庭对线上的消费和投资方式也越来越青睐,且家庭线上消费逐渐由线上购物转向购买线上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从指数值来看,家庭的信贷需求在持续增加,整体来看获得贷款的难度微升但变化不大。特别是超过1/4的家庭对消费贷的需求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消费信贷市场的信心。这其中,年轻家庭在汽车、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消费及消费贷需求较为旺盛。

  甘犁指出,提振家庭消费需要多措并举,要加快推动商业、商家进行数字化转型,支持数字生活平台建设。同时鼓励扩大普惠型消费信贷,为居民提供适度的流动性支持。此外,要应用财政补贴或消费券的手段,使之成为提振消费的有效措施和促进生产的放大器。

  家庭风险管理意识加强

  保险产品受青睐

  在家庭资产配置方面,疫情使家庭更注重储蓄,从而增加了资产配置的需求。谈及家庭对股市和房价的预期,调研数据显示,中低金融资产水平家庭的房价预期高于股市预期,高金融资产水平家庭的股市预期好于房价预期。

  与此同时,家庭的风险管理意识也有所加强,对中低类风险投资品和保险类产品更加青睐。近些年来,家庭购买商业保险的意识有所提高,尤其是年轻人购买商业保险的比例在增加。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疫情冲击后,理财、保险业的社会需求出现上升,行业也将进一步得到发展。中产阶层群体在壮大的同时,整体金融意识和保险意识也在提高,促使整个中国社会的金融体系更加具有多样性。

  投资方式上的表现也更加多元,线上理财需求增加,年轻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的线上投资意愿更强。对此,甘犁指出市场要顺应目前出现的理财新需求,推动财富管理围绕家庭风险管理综合理财的方式发展。

  报告还建议,疫情改变了家庭资产配置方式,综合理财服务推动家庭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如顺应家庭资产配置需求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提升家庭储蓄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推动财富管理服务向围绕家庭风险管理综合理财服务发展,帮助普通家庭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和理财规划;大力发展线上化理财和投顾服务发展,推动财富管理服务“普惠化”;顺应居民保险资产配置需求,鼓励发展商业健康险、网络互助等行业。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