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新包商”重构进行时:定名蒙商银行 建行受邀选派优秀干部出任董事长行长

2020-02-10 15:40:36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随着接管期限的临近,包商银行的处置已接近收尾,“新包商银行”的重构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近日,徽商银行的公告让包商银行处置细节浮出水面。徽商银行将与建设银行一道,联袂存款保险基金和内蒙古自治区两级财政和其他4家优质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新包商银行”,并承接包商银行在内蒙古的资产负债。“新包商银行”由内蒙古自治区控股。同时,徽商银行还将收购包商银行部分资产负债并“吸纳”包商银行的四家省外分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成都分行和宁波分行。

  对此,市场有观点认为,徽商银行此前承担了大额的同业损失,因此成为包商银行处置中“最大的赢家”。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公众号ID:sina_jinrong)向接近监管部门知情人士了解,这一说法不准确,选定徽商银行是综合考虑的结果。

  同时,新浪金融研究院独家获悉,“新包商银行”将定名蒙商银行,董事长、行长也已有人选,而且已进入蒙商银行筹备组开展工作。据悉,根据地方政府邀请,为了把新银行办好,在央行和银保监会协调下,建设银行接受重托,帮助蒙商银行组建一个强有力的经营管理团队。董事长和行长将从建设银行总行管理的优秀干部中直接推荐,徽商银行和其他股东也按照公司治理需要,派出股权董事等共同参与经营管理。监事长和纪委书记或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推荐。由此看来,新银行管理团队阵容可谓专业强大。

  为何是徽商银行?

  随着包商银行处置细节渐趋清晰,市场有声音认为,徽商银行此次成为包商银行处置中“最大的赢家”,也有报道称,作为债权人的徽商银行在同业上损失了60亿。据了解,这些说法并不准确,“徽商银行的最终损失最多大约30亿元,而不是60亿元,而且已在去年使用表外理财损失准备金予以核销。徽商银行参与重组包商银行,与这笔损失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两回事。”接近徽商银行的有关知情人士说。

  另据了解,在包商银行的处置过程中,包商银行托管组和中介机构曾向大概15家大型银行、城商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发出邀请,徽商银行是其中之一。

  为何最终选择了徽商银行?有知情人士给出了四点理由。“第一,徽商银行规模大小合适,有较强的收购意愿;第二,徽商银行同意共同参与新银行的发起设立;第三,徽商银行是上市银行,数据可信度高,监管评级高,各项指标稳健,经营管理能力和业绩还算不错;第四,徽商银行就4家分行给出的业务对价合适,不算高,但也还说得过去。”

  据徽商银行2月6日晚间的公告,该行向包商银行收购以接管日(即2019年5月24日)为准的包商银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成都分行和宁波分行及内蒙古自治区外的全部资产净值人民币912亿元(资产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409亿元),以及包商银行四家分行价值人民币153亿元的业务。同时,徽商银行还将承接包商银行与上述资产账面价值等额的负债。在交易基准日承接负债和收购资产净值轧差的金额,扣减业务价值后,剩余款项即人民币344亿元由存保基金与徽商银行据实结算。

  行长人选或为

  建行内蒙古区分行资深副行长乔俊峰

  目前,蒙商银行这一新设省级法人银行的基本股权结构已经明确。蒙商银行将注册在内蒙古,注册资本拟定200亿元,具体的出资比例拟为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及国有企业合计持股约50.16%,存保基金持股约29.84%,徽商银行持股约15%,建设银行的附属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约5%。

  股权结构已经明晰,这一新设银行的领导班子又将如何构成?一位市场人士透露,“这次新银行组建,建设银行相当给力。新银行的董事长,预计将从建设银行总行管理优秀干部中挑选推荐。”据说目前已有人选,并已加入了新银行组建团队。

  新浪金融研究院多方了解到,蒙商银行行长的人选或为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资深副行长乔俊峰。公开资料显示,乔俊峰自2013年起任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副行长。有接近乔俊峰人士表示,乔俊峰近日十分繁忙,已投入新银行设立的相关工作中。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