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8号”纪念钞:靓号疑被抽走 工行拒绝承认

2019-02-01 21:23:34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投诉机构:工商银行上海朱泾支行

  投诉内容:纪念钞带“8”的靓号抽号严重

  投诉入口:黑猫投诉平台

  相关专题:金融维权 我们帮你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接到上海张先生的投诉。张先生称,日前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朱泾支行兑换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时,发现纪念钞抽号严重,带“8”的靓号钞票多被抽掉。

  张先生表示, 2018年12月29号,他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朱泾支行兑换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当时,张先生在朱泾支行共计兑换100张50元纪念钞。不过,让张先生非常诧异的是,这100张纪念钞中抽号严重,冠字号码尾号为“8”的靓号纪念钞多给抽掉了,这让张先生不能接受。

  张先生随后与朱泾支行进行交涉,要求网点完整兑换冠字号连续的纪念钞,但支行方面拒不受理。张先生表示,支行员工对于抽号问题没有合理解释,如果系银行内部工作人员所为,属于违规行为。

  针对张先生的投诉,新浪金融曝光台电话联系了工行上海朱泾支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支行收到张先生的投诉后高度重视此问题,经查监控无工作人员违规操作现象。

  对于冠字号码不连续、靓号钞票疑被抽走的问题,该负责人称:“网点接收的从央行下发的纪念钞本身是不连号的,央行的解释是纪念钞中会有残次品需要拣出,这也是央行的统一规定。作为网点,在兑换纪念钞时是按照顺序分发给客户,并无暗中操作的现象。” 

  不过,朱泾支行相关负责人的解释难以令人信服,新浪金融曝光台通过走访,从银行内部人士那里得到了另外一种解释。

  “央行规定,纪念钞在柜面兑换时,每人兑换限额为20张,如若代领人数不超过5人。如果客户预约100张,柜员一般会直接给客户一整把纪念钞,这时获得一刀标准百连号的钞票就成为可能。但大多数情况下,客户领取张数少于百张。这时,柜员多从零散纪念钞中按顺序为客户清点发放,这样一来操作空间就得以存在——客户无法判断消失的靓号是已归他人还是已被抽取。”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其实,这种情景在普通钞票中更为常见,甚至会存在“层层把关”的现象。有些股份制银行网点的钞票就是从国有银行调取过来的,钞票在流转的过程中已经经过了处理。这种人民币一般有两种包装,一种全封装的,大多连号整齐,也可能是自己扎把打捆的,这种情况就很有操作空间,过手时抽出一部分也很正常。”

  新浪金融曝光台查询某电商平台发现,现在十连号的钞票已经炒到了近620元,按照兑付时的500元计价,已经升值了24%。有媒体报道,所谓最后三位数相同的“豹子号”纪念钞,十张市场价已被炒到4000左右,溢价高达700%。

  一边是网点兑换不到冠字号码连续的纪念钞,另一边又是靓号纪念钞在网络平台大卖。张先生也对新浪金融曝光台表示了心里的疑惑,“网上那么多卖靓号的是从哪里来的呢?”

  而张先生的遭遇也并非个例,网上关于纪念钞疑似被抽号的讨论此起彼伏,这一问题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不仅众多网友发帖讨论,也有媒体曾发文报道此事。

  针对纪念钞被“抽号”、截留等现象,央行曾于2018年12月29日发布声明,要求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承担发行工作的商业银行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发行纪律,要求在视频监控下进行普通纪念币、纪念钞相关业务操作,严禁纪念钞“抽号”、截留等违规行为,并建立了责任追究、社会公众举报和反馈制度,并及时根据社会公众举报等信息开展追查,确保普通纪念币、纪念钞公平、公正、公开发行。

  虽然央行明令禁止类似行为,但因为各种原因,依然避免不了违规现象的发生。

  2月1日,央行在官网上披露了多达27起违反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发行规定案例,涉案银行悉数为四大行各分支机构,这从侧面反映出了张先生的遭遇绝非个案。

  其中,2018年12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沈阳分行铁西支行工作人员徐某某等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他人兑换20整捆纪念钞,共计达20000张,这些案例也一定程度上解答了我们关于淘宝上大批量售卖靓号、连号纪念钞的疑惑。

  针对此类现象,央行表示,将督促对相关案例中存在违规问题的单位、人员进行查处和追责。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加强普通纪念币、纪念钞发行工作监管,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并及时公布有关情况,也欢迎社会公众通过央行各分支机构官方网站查询举报电话,积极提供问题线索。

  央行加码严肃整顿纪念钞发行乱象,新浪金融曝光台也将保持持续关注。

  相关新闻:

  央行通报违反纪念钞发行规定案例 工农中建被点名

  违反纪念钞发行规定 工农中建被央行点名

责任编辑: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