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保险业监管盘点:1074张罚单、1.73亿罚款 财险领罚最多,保险中介加速“洗牌”

2020-01-23 20:34:44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2019年,保险业“严监管”成效如何?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月23日,银保监系统去年针对保险业机构和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累计开出罚单1074张(以作出处罚决定日期为准),罚没金额接近1.73亿元。

  在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保险业去年整体受罚数量和金额较之前有所下降,这也反映出保险公司向合规经营、回归保障本源转变成效显著。

  新浪金融研究院发现,2019年,保险机构受罚的主要原因依旧集中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资料、虚列费用套取资金以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银保监系统针对编制或者提供虚假资料开出罚单158张,针对虚列费用套取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出罚单62张。

  从受罚机构来看,财险公司吃到罚单269张、寿险公司领罚127张。与此同时,监管对保险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不减。粗略统计,保险中介机构中,保险公估公司累计领罚81张,保险销售公司累计领罚52张。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多家保险集团领罚数量均接近30张。多家保险公司也领到了百万级别的罚单。2019年6月,华海财险因车险业务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和违规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被银保监会处罚110万元并责令停止其营业总部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2019年12月,华夏人寿也因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给予或承诺给予客户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行为被宁波银保监局处罚103万元。

  财险公司领罚最多

  农险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财险方面,各家公司全年被罚金额接近7100万元,多家险企领到百万级别罚单。

  具体来看,车险业务违规依旧是顽疾。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发现,车险业务资料虚假记载、车险直销业务虚挂在代理人名下套取费用等问题尤为突出。此外,虚列营业费用、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等问题也频繁出现。

  去年年底,银保监会召集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十家财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车险业务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树立科学的车险经营导向。

  一直以来,保险公司虚列费用等不合规经营问题受到监管部门的格外关注。去年6月,华海财险因车险业务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和违规销售投资型产品等行为被银保监会罚款110万元。与此同时,多名相关负责人受到处罚,同时监管部门还责令停止其营业总部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近年来,农业保险领域违法违规乱象同样屡禁不止,承保理赔档案存在不真实、不完整以及虚假理赔等情况尤为严重。去年1月,内蒙古银保监局对安华农业保险赤峰、乌兰察布和兴安三家分公司存在的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的情况处以97万元的罚款。去年10月,阳光农险江门中支和清远中支因投保清单的授权委托书签名不真实、分户定损清单的授权委托书签名不真实等行为被罚40万元。

  聚焦农业保险监管建设,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在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在促进发展的强化监管下协同发挥作用,持续加大农业保险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加强基层保险监管,推动提高违规成本,严肃规范市场秩序,坚定维护公众利益。

  欺骗投保人、销售误导屡禁不止

  保险中介机构正在加速“洗牌”

  不同于财险公司频繁收到监管罚单,人身险公司去年累计被罚约2727.5万元,罚单数量占全年针对保险业处罚的五分之一。

  从人身险公司受罚的原因来看,主要集中在欺骗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以及销售误导等方面。2019年3月,中国人保寿险深圳分公司因编制虚假材料和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两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100万元,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警告处分并分别罚款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多家公司的保险销售人员因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内容不实的保险营销宣传信息而被处罚。2019年1月,幸福人寿山西分公司银保客户经理通过两个微信交流群发布夸大保险产品收益的信息被山西银保监局罚款6万元。2019年3月,中信保诚人寿销售人员在微信群编发内容不实的保险营销宣传信息也被处以罚款1万元。

  保险中介机构领罚数量较之前也有所减少,欺骗投保人、编制虚假信息资料等为主要受罚缘由。去年10月,浙江银保监局对浙江永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存在的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以及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登记的违法违规行为处以81万元的罚款。

  此外,新浪金融研究院发现,有多家保险中介公司还存在拒绝或妨碍监管部门检查的行为。2019年3月,深圳美臣泰平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因在检查期间,拒绝或妨碍依法监督检查被陕西银保监局罚款20万元。无独有偶,湖北襄阳瑞森实业有限公司因拒绝依法接受监督检查被湖北银保监局吊销其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相关部门不断加强针对保险中介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2019年2月,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通过强化对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各条线的监管,加强对中介渠道相关主体的全流程监管,促进保险中介市场健康发展。

  严监管趋势下,保险中介行业正在加速“洗牌”。据了解,2019年各地银保监局陆续注销了上百家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保险中介市场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