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佬刘益谦再度进军保险资管 国华人寿出资4亿拟设新公司

2019-12-12 15:51:26 作者:赵子牛 收藏本文
A- A+

  时隔3年,资本大佬刘益谦再度进军保险资管。

  12月11日晚间,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拟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国华兴益)。该议案目前已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议,但尚需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并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天茂集团首次拟设立保险资管公司。早在3年前,公司董事长刘益谦便将目光投向了保险资管市场。对于即将整体登陆A股市场的国华人寿来说,此时再度发起设立保险资管公司,也与公司“保险经营、资本运作两手抓”的战略规划相匹配。

  时隔三年再度出击 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

  与2016年拟发起设立的“国华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国华资管)相比,此次国华人寿拟设立的保险资管公司除了在公司名称上不同外,在注册资本方面也从1亿元提升到了5亿元。

  具体来看,拟筹建的国华兴益的经营范围以银保监会批准的业务范围为准,注册地址暂定设于上海市,计划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在拟发起设立国华资管3年却仍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后,国华人寿此番重整旗鼓,大幅增加了拟设立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其中不乏志在必得的意味。

  根据原保监会在2011年修订发布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其注册资本应当为实缴货币资本。

  而从出资股比来看,国华人寿拟投资4亿元,占拟设立公司出资比例的80%;新理益拟投资1亿元,占拟设立公司出资比例的20%。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出资的双方关系非同寻常,新理益公司为天茂集团的控股股东,而国华人寿则为天茂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了公司的关联交易。本次关联交易金额4亿元,占天茂集团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189.92亿元的2.1%。

  保险资管成香饽饽 国华人寿正推进整体上市

  近年来,随着我国保险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将注意力锁定在了资管牌照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此前曾介绍,截至目前,保险资管业目前已成立27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4家专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1家香港子公司、16家私募股权管理公司、9家养老管理公司、1家财富管理公司和8家保险系证券基金管理公司。

  面对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债权、股权、股指期货及境外市场等丰富的投资门类,保险机构在传统投资、另类投资、大类配置、战术组合、风险管理、业务创新等方面能力得到突显,并形成大类配置、长期配置、战略配置的核心专长。

  而此番资本大佬刘益谦再度出击保险资管领域,或是为正在谋求整体登陆A股市场的国华人寿进行投资端的铺垫。

  今年8月26日,天茂集团发布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天茂集团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其中,天茂集团为吸收合并方,国华人寿为被吸收合并方。交易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国华人寿股东将成为吸收合并后存续上市公司的股东,新理益集团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刘益谦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

  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为上海。公司以银行保险、互联网为业务主渠道,在2017年时共计拥有187家分支机构。今年4月,国华人寿增资计划获银保监会批准,注册资本增至48.46亿元。截至2019年11月30日,国华人寿今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362.54亿元。

  天茂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将在银保监会批准的业 务范围内,借助国华人寿和新理益双方股东在投资方面丰富的资源和人才储备以及投资经验, 进一步加强自身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积极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市场。组建国华兴益也符合国华人寿长远战略发展的需要。

  不过公告显示,目前,国华人寿尚未与新理益签署发起人认购协议书。同时,国华兴益的筹建还需经过银保监会批准,并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责任编辑:赵子牛

文章关键词:

作者

赵子牛

赵子牛

新浪财经原创编辑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