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财经要闻点评及公司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1:07 国金投资

国金:财经要闻点评及公司点评

  财经要闻点评:

  1、尚福林:以创新为突破口加快证券业发展

  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昨日在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研讨会时指出,当前,我国证券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为实现证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更加需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证券业要以创新为突破口,抓住机遇,加快规范发展的步伐。

  在研讨会上,证券业协会秘书长聂庆平就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内容进行了说明。他说,对于试点券商,按照评审办法规定,协会将主要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制度指标、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债券回购业务和自营业务指标、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财务指标和公司治理指标等四类可测量可操作的硬性指标入手进行评审。评审工作由来自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证券交易所、中央登记结算公司和业内证券经营机构的17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

  聂庆平指出,目前在市场准入上鼓励试点证券公司创新活动的措施,主要是优先受理其相关申请、并依据其事先业经评审的情况适当简化程序、加快进度。拟在全行业推出的新业务,其试点工作原则上应有试点证券公司自愿承担,如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等。同时,将充分发挥试点证券公司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其提出产品创新、组织创新、经营方式创新等方面的创新方案,只要法律法规未禁止或未明确限制的有关事项,只要市场条件具备,相关管理到位,内部决策程序完成后,均可提交业务创新申请。

  点评:尚福林的讲话和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内容自然是向市场传达了监管方落实《九条意见》,发展中国证券市场的决心。到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出台之后,收益最大的自然是能够得到监管层认可的证券公司,而对于证券市场而言,市场的主要参与主体之一——证券公司的成熟发展自然也将对市场起到积极稳定的作用,违规操作可望较少或者转化为阳光下进行的活动而收到市场的监督。但政策自然也会将有限的资源在更高程度上集中,产生强者欲强的效应,最重要的莫过于新政策的出台不要成为有关各方新的寻租场。

  2、中小板公司募资管理出新 专户存储保荐人可查询

  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审议通过了《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募集资金使用需按照资金使用审批规定办理手续,募集资金支取金额超过既定额度需知会保荐代表人,公司董事会授权保荐代表人可以随时到商业银行查询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资料。

  办法主要内容包括: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以保证募集资金的安全性和专用性;当投资项目实际进度达不到阶段时进展计划进度且无法按期完成整体进度计划,及项目所需的实际投资金额超出投资计划20%以上时,项目管理部门负责人应及时向公司总经理汇报,同时向公司董事会作出详细的书面解释说明。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按照决策程序及权限经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后,可使用于安全性高、兑现性强且符合政策法规的短期投资或参与公司的流动资金周转,其中董事会的批准权限为不超过人民币300万元,超过人民币300万元的,须报股东大会审议决定。

  办法规定,一次从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中支取的金额达到人民币500万元以上的,应当知会保荐代表人;累计从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中支取的金额达到募集资金总额的20%或20%的整数倍数的,应当知会保荐代表人;公司董事会授权保荐代表人可以随时到商业银行查询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资料。

  办法同时规定,独立董事有权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经全体独立董事同意,公司可以聘请具有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点评:中小企业板自设立以来,由原来市场普遍给予其极高期望,到现在出现了对中小企业板的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就证券市场层面的风险而言,中小企业板由于其筹码较少等原因,已经具有较大的波动和风险,而对于投资者于中小企业板的投资者而言还必须面对的另外一种现实就是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所存在的漏洞甚至是可能出现的违规情况。爆出的丑闻已经是的中小企业板目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次达安基因作出的办法反映了中小企业板为保护投资者权益而在上市公司一方所作出的努力,而深交所已经推出的《中小企业板快保荐工作指引》则是从保荐人的尽职尽责所作出的努力和要求。问题出来了,监管方的自然加倍努力,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小企业板至少是会有一些起色,逃出恐慌的阴霾。

  二、行业公司点评

  1、纺织重点企业利润增速回落

  据国资委信息中心消息,今年1至7月38户纺织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实现利润10.7亿元,增长0.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6.4个百分点。

  点评:本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是外贸进出口的快速增长,当然其中也包括纺织品的出口势头也非常猛,纺织品向来是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纺织品出口近年来的增速在20%以上,尽管增速较快,但是国有纺织品企业和上市的纺织品企业经营情况都比较一般,大型的纺织企业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反而是中小私营企业和家庭作坊式纺织生产企业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体现出强大的竞争力,比如个私经济最为繁荣的浙江省向来外贸增长最快和顺差最大的省份之一,其中私营纺织品企业的活跃是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纺织行业的关于配额的炒作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即使配额取消,上市的纺织品企业利润难以体现的可能性较大。

  2、房地产商:下半年房地产价仍处稳中缓升态势

  中国顶尖的房地产企业家认为,虽然籍由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不小压力,中国房地产价格高速攀升的势头将受到明显遏制,但由于国内对住房的需求量依然很大,我国下半年房地产价格仍将保持稳中缓升的走势。

  部分实力较强的房地产商对宏观调控后的房地产行情保持了谨慎的乐观态度。顺驰集团董事长孙宏斌认为,央行121文件出台后,很多公司说贷款难,但顺驰集团感觉反而容易了,这是因为有很多企业不具备贷款资格了。对于今后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是否减少的问题,孙宏斌认为,真实的需求只会上涨,不会减少。明后两年的房屋供应量可能会因为土地政策的限制而大幅减少,因此在真实需求继续上升、供应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我国的房地产业还会出现供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有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的房地产价格将会稳中有升,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仍有上升空间,特别是在高端市场的北京、上海等地。

  点评:尽管房地产建筑面积的增速下滑,可能会影响到房地产的业绩增速,但是由于真实需求的旺盛,房地产和汽车已经成为消费升级中居民消费的新热点,因此,房地产价格会不降反升。降低房地产价格泡沫的有效手段仍然只能是投放更多的土地供应量,是更多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市场,所以,房地产市场增长仍然会保持下去,因为,中央政府已经发现,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成为还是不大,有效需求还是旺盛,因此,增加土地的投放量仍然很有可能成为政策调整的新目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