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被控不当销售次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1:21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受次贷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欧洲银行瑞银(UBS)将面临又一打击。德国北方银行周日表示,该行通过瑞银购买了大量美国次级债券,由于瑞银的不当销售和误导致使其损失惨重,因此控告瑞银并要求赔付损失。这也使得瑞银成为首家因为美国次贷危机而被投资者起诉的欧洲大银行。

  德国北方银行指控,瑞银2002年出售给该行的5亿美元投资组合中,选择配置高风险的美国抵押贷款,而不是风险相对较低的产品。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德国北方银行为避免减价销售其资产,被迫提供资金去恢复其33亿欧元的结构性投资工具。根据双方约定的“审慎投资目标”,这项投资本以为“瑞银会保守操作”,但没有想到瑞银“改变投资行为,最后以牺牲客户为代价。”该行已多次与瑞银高层进行沟通,但瑞银漠然处之,北方银行称其被迫采取法律行动。

  预计2月末,德国北方银行将向纽约地区法院提出书面诉讼要求。律师们表示,类似案例在美国曾经出现过,但是由欧洲投资者提出尚属首次。瑞银发言人Dominik von Arx不予置评。按照银行界惯例,银行几乎不为投资失误而赔偿客户损失,因为这会导致接二连三的索赔行为。

  目前瑞银正身处次贷泥潭中,其资产减持高达180亿美元。本周,瑞银将召开紧急股东大会,有媒体报道说会上将要求投资者批准筹资190亿瑞士法郎(合175亿美元)的举措,其中包括从新加坡和沙特阿拉伯筹集130亿瑞士法郎。(周鹏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