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强经济合作 韩国提议打通韩中海底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加强经济合作韩国提议打通韩中海底隧道

“中韩海底隧道”示意图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薛黎

  为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韩国京畿道16日向韩国政权接管委员会提出了建设连接韩国西海岸和中国东部沿岸山东省的“中韩海底隧道”的方案。据悉,京畿道制定了3套方案,其中港口靠泊条件较为突出和较容易建设物流基地的平泽-威海隧道最为可行。韩国媒体称,如果韩中隧道建成,对于韩国来讲,在经济、政治、社会及文化领域也将迎来巨大变化。

  费用

  整个工程将超80万亿韩元

  “中国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10%,成为世界工厂和各国主要投资地。”京畿道表示,虽然韩中海底隧道建设项目尚处于设想阶段,但考虑到韩中两国关系越来越重要,具有充分的研究价值。

  据悉,京畿道制定了3套方案——仁川-威海隧道(362公里)、平泽-威海隧道(374公里)、群山-威海隧道(380公里),而各方分析认为,其中港口靠泊条件较为突出和较容易建设物流基地的平泽-威海隧道最为可行。但如果在平泽至威海之间建设海底隧道,总工程费用将超过80万亿韩元(约合6557亿元人民币),耗时约20多年。

  据韩国媒体初步测算,韩中海底隧道项目将创造76万亿韩元的附加价值和70万个就业机会。

  问题

  尚处于研究阶段难度较大

  一直以来,投资费用巨大以及耗时长就是海底隧道建设的最大困难,据悉迟迟没有动工的韩日海底隧道需要耗费投资上千亿美元,用时10-15年。

  而“中韩海底隧道”提上议程要晚于韩日海底隧道,目前更是处于研究阶段。此前最新的进展是在2007年11月份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和韩国交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韩国际交通研讨会”上,两国交通运输专家展开了中韩海底隧道建设的前瞻性讨论。

  同时,进行海底隧道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中,必须对海底地质开展长期调查,这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实上,迄今为止,中国内地和韩国都没有建设海底隧道的经验。

  目前,交付使用的世界主要海底隧道中,1988年完工的日本“青函海底隧道”(总长53公里)最长,也最具代表性。该隧道海底部分长23公里,车行通行隧道需时43分。此外,日本还于1997年建成包括东京湾海底隧道(9.5公里)在内的总长15.1公里东京湾隧道。而英法两国之间横贯多佛海峡的欧洲隧道(50.45公里),也于1994年竣工并投入使用。中国香港也建造了东区海底隧道(2.2公里)和西区海底隧道(2公里)。美国则建造了林肯隧道(2.3~2.5公里,3个隧道)。

  现状

  中韩轮渡项目条件更成熟

  对于“中韩海底隧道”,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从费用还是耗时看,“韩中海底隧道”的方案都不如此前两国热议的“中韩海上轮渡项目”来得条件成熟,后者所需投资约需20-25亿人民币,2010年左右就可通航。

  据悉,中韩轮渡项目已编入了《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发展规划》。由中国船舶研究中心上海分部承担、铁道部科技司作为保证单位的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中韩大陆桥多功能滚装渡船多式联运可行性研究”也早已完成,项目在可行性和技术方面已经不存在大的问题。

  “现在就是一个项目承接城市的选择问题,以及在于中韩两国高层会否顺利达成一致,双方立项审批涉及的多个部委之间能否相互协调。”有关交通专家表示,目前山东威海、烟台等城市都在为中韩海上轮渡项目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机会。

  其实,早有专家指出,无论是轮渡项目还是海底隧道,都涉及到未来东北亚物流的整个格局,即谁将成为东北亚的航运枢纽中心。韩国希望通过打通朝韩铁路、韩日海底隧道、中日海底隧道,再与俄西伯利亚铁路相连,构筑整个东北亚的巨大运输网,进而成为整个东北亚的物流中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