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尔街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6:00 《竞争力》

  华尔街新贵

  黑石创立时,创始人之一的彼特·彼得森已经59岁,无论是商界生涯,还是政治生命,都已经功成名就。所以严格来讲,创立黑石对彼特·彼得森来说并不是重拾尊严与成就的二次创业,反而更像是一种余热的发挥与余威的释放。

  但是对于刚刚38岁,正处于黄金创业时期的另一位创始人史蒂芬·施瓦次曼来说,意义完全不同。黑石不仅将构成他全部的商业生命,还寄托着他全部的商业梦想。

  也正因为如此,彼特·彼得森从一开始就只担任董事会主席,以制定战略为主,史蒂芬·施瓦次曼身兼CEO与总裁,全权负责公司运营。连黑石的名字,都是史蒂芬·施瓦次曼在前,彼特·彼得森在后。施瓦次曼(Schwarz)在德语中意为“黑”, 彼特·彼得森名和姓中都有一个Peter,其意在希腊语中则为“石头”,而德国与希腊又分别代表两人的祖籍。

  咨询度日

  1985年,两人各出20万美元,公司正式开张。起初公司只有2位员工,但事实上,他们还基本上不需要员工,因为业务根本开展不起来。

  两人一同从华尔街投资银行出来,第一步就想做私募基金,以天文数字般的美元进行大手笔投资、并购与整合,轰轰烈烈地干一番令投资银行都羡慕的事业。

  但现实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华尔街,私募基金犹如初生婴儿,无人问津,垃圾证券则正貌美如花,狂受追捧。当时的《华尔街日报》正在天天报道垃圾债券大王迈克·米尔肯,以及恶意收购高手(亦称公司袭击者)卡尔·伊坎。

  史蒂芬·施瓦次曼要施展手脚,缺少的不是专业水准,而是巨额资金。为了融资,他到华尔街四处敲门,但一连数月,无人点头。结果,投资没拉来,成本却在不断消耗,眼看弹尽粮绝,两人40万美元所剩无几。

  无奈之下,史蒂芬·施瓦次曼决定先“重操旧业”,做点金融咨询业务糊口。凭借彼特·彼得森的人脉,他们成功拿下索尼并购好莱坞巨头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的咨询业务,虽然数字不高,但总算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善意买卖

  史蒂芬·施瓦次曼推广私募基金确实不是时候。

  在恶意收购盛行的上世纪80年代,私募基金的收益在垃圾债券的一本万利面前,显得不足挂齿。而在投资银行高手林立的华尔街,黑石连公司并购、重组、资产管理等咨询业务都属于无名小辈,不值一提。

  史蒂芬·施瓦次曼很为难,因为他也知道“那是别人的钱”。但他必须前进,把自己的私募基金理念推销出去,换回钱来。

  为了更好地接近目标,除了超人的努力之外,史蒂芬·施瓦次曼还总结了两条重要原则:专业、诚信。这两个词至今仍是黑石集团经营理念的核心。

  最初两年,史蒂芬·施瓦次曼只能沿着彼特·彼得森提供的人脉,四处碰碰运气。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近500次碰壁之后,1987年,史蒂芬·施瓦次曼终于找到第一位愿意在他身上冒险的人:美国保险业巨头保诚(Prudential)的首席投资官兼副总裁加内特(Garnett L. Keith, Jr.),他愿意拿1亿美元试试。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史蒂芬·施瓦次曼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20年后,很多人拿着2亿美元的支票追在他身后,要求入伙。

  据悉,加内特当时之所以敢相信史蒂芬·施瓦次曼,是因为他经常与雷曼打交道,很多雷曼员工对史蒂芬·施瓦次曼印象颇好,甚至赞不绝口。不管这笔投资有多少运气成分,有多少专业水准,反正自此之后,黑石的首只公司私募基金顺利起航。

  事实上,加内特运气也不错,因为他赌对了,而且大赌大赢。

  众所周知,1987年10月16日,美国经历了一次严重的“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指数在半小时左右下跌200多点。而就在这次历史上最严重的股灾之前,不知道是出于专业预测,还是又凭借运气,史蒂芬·施瓦次曼刚刚把黑石的投资退出股市。股灾之后,他重新择时返场。结果,黑石私募基金开业第一年,平均收益高达24%。比同期标准普尔指数公司的平均回报高两倍,还超过了不少垃圾债券支撑的恶意收购。

  黑石名声大振,再加上保诚效应的示范作用,巨头们对史蒂芬·施瓦次曼纷纷慷慨解囊: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大都会人寿、日本日兴证券(Nikko Cordial)等32位巨头先后加盟黑石,成为首只公司私募基金的大客户。

  1998年,全球第一大保险巨头美国国际宣布向黑石投资13.5亿美元,拉开了黑石集团又一波融资大幕。到2007年5月1日,这只基金旗下的资金总额已经高达196亿美元,累计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960亿美元,而收益率几乎从未低于20%。

  产业整合

  随着1987年的巨大成功,尤其是随着首只公司私募基金的日益充裕,黑石的并购范围也逐步扩大,先后踏入出版业、娱乐业、房地产业,以及旅游酒店业等。到2007年5月1日,黑石完全控制的公司仍有43家,员工20多万人,从规模上在《财富》全球500强至少能排进前60名。

  不仅如此,凭借前期的非凡成功,黑石还顺利接下IT巨头施乐、Chiquita等一系列公司的重组代理,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如今,索尼、联合资本管理(Alliance Capital Management)、艾伯斯通(Albertson)、Dow Corning、Macy's、Joy Global、Mobile Media、安然等诸多巨头都已经成为黑石在公司重组、金融咨询及资产管理方面的固定客户。2001年以来,仅安然的破产与重组业务就为黑石带来1700多万美元的利润。

  2002年以来,随着公司私募基金与资产管理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加,尤其是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黑石集团的并购方向有所调整,在保持原有见利切入原则的前提下,逐步向产业整合的方向推进,速度不断加快,规模也日益惊人。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及黑石集团的公开表述,集团目前正逐步向旅游酒店、主题公园及商业地产三大方向集中。

  原来,私募基金的公司并购操作很少对外披露,但随着黑石的公开上市,信息正日益透明。虽然我们仍无法接触到其具体的操作,但从其并购记录中,可以管中窥豹黑石集团的并购手法及产业整合意图。

  BOX:黑石集团2006年以来的重大并购记录

  2007年7月,黑石集团宣布以260亿美元并购全球最大的希尔顿酒店,希尔顿至少拥有3700家酒店,55万间客房。此桩并购使黑石迅速成为全球旅游酒店业龙头。

  2007年6月,黑石集团在纽约证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上市规模最大的私募基金,股价为30美元左右,发行1.333亿股,融资41亿美元,约占其全部股权的12%。

  2007年5月,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同意在黑石集团上市时以30亿美元入资10%左右的股权。

  2007年5月,黑石集团同意以78亿美元并购信用卡服务提供商联合数据(Alliance Data)公司。

  2007年4月,黑石集团出售旗下Extended Stay酒店资产及品牌,买入方为光石集团(The Lightstone Group),交易金额为80亿美元。

  2007年3月,黑石集团以33亿美元现金收购Cardinal Health集团旗下制药科技服务部门。

  2007年3月,黑石集团以10亿英镑的交易价从迪拜国际资本公司手中买下Tussauds 集团(The Tussauds Group)。Tussauds主营腊像馆、主题公园等业务。

  2007年2月,黑石集团以21.6亿美元并购Pinnacle食品集团(Pinnacle Foods Group)。

  2007年1月,黑石集团以4.65亿美元入股印度一家媒体公司UEL(Ushodaya Enterprises Limited)。

  2006年12月,黑石集团联手高盛资本伙伴(Goldman Sachs Capital Partners)、私募基金KKR、TPG等多家公司,以109亿美元的交易价买下Biomet。Biomet是整形外科手术行业的顶级供应商。

  2006年11月,黑石集团通过旗下的房地产基金从地产富翁塞尔(Sam Zell)手中买下其核心商业地产公司EOP信托(Equity Office Properties Trust),成交价390亿美元。EOP信托是美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至少在美国16个州拥有580栋办公楼。

  2006年9月,黑石集团与凯雷基金(Carlyle Group)、Permira基金、德州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等联手组织一个财团,以176亿美元成功并购飞思卡尔半导体(Freescale Semiconductor)。飞思卡尔原来是摩托罗拉旗下的芯片部门。

  2006年7月,黑石集团以8.7亿美元现金并购Encore Medical。Encore Medical也是外科整形行业的重要供应商。

  2006年6月,黑石集团以43亿美元现金从Cendant集团手中买下其旅游分团业务部Travelport。Travelport旗下包括Orbitz旅游预约预留服务网站,以专为航空公司与旅行社服务的Galileo电脑预留系统。

  2006年6月,黑石集团与加拿大房地产公司Brookfield Properties联手,以89亿美元的成交价并购美国办公楼信托投资公司REIT Trizec Properties。

  2006年4月,黑石集团成功投资德国电信,以33亿美元持股4.5%,成为重要股东。

  2006年3月,黑石集团与CarrAmerica地产信托(CarrAmerica Realty Trust)达成并购意向,交易金额为56亿美元。CarrAmerica在美国拥有285栋高档办公楼。

  2006年2月,黑石集团宣布以26亿美元并购Meristar迎宾集团(Meristar Hospitality Corporation),交易包括公司旗下57家酒店。

  2006年1月,黑石集团以34亿美元并购La Quinta公司。La Quinta是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同时兼营部分酒店服务。

  BOX二:私募基金与其它投资方式比较

  与垃圾债券支撑的恶意收购相比,私募基金采用类似的杠杆收购理念,但不会选择真正的问题公司,也不会在收购后简单地剥离劣质资产或裁员,这样更容易得到董事会支持。相比之下,私募基金的操作更像是善意收购。

  与风险投资相比,私募基金的投资目标不是前途未卜的初创公司或项目,而是已经成熟,甚至已经取得行业龙头地位,但暂时出现问题的公司。

  与巴菲特逢低买入,长期参股的价值投资理念不同,私募基金很少长期持有,而且重点不在参股,而是彻底控股,因为只有完全控制公司,才能重新包装,甚至改组再造,最后转手盈利。

  与投资银行相比,私募基金向客户提供的绝不仅仅是投资咨询、并购建议,或者IPO代理,赚取服务费,而是真实的投资,买下整个公司,理顺后卖出,赚取差价。

  简单地说,私募基金就是投资者拿钱入伙,交给专业团队,基金管理者根据专业眼光,低价买入公司,整合优良之后高价卖出,最后盈利与投资者分红。

  再简单一点,私募基金就是自愿合伙买卖公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