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石滚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6:00 《竞争力》

  2007年7月3日,一条看似普通的并购新闻第一时间传到中国,并强势占据各大财经媒体的头版位置:美国刚刚上市的私募基金黑石集团宣布,将以260亿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希尔顿酒店。

  不可否认,这桩并购的三个核心都惹人注目。

  从并购方:黑石基金6月22日刚上市,作为全球私募基金老大,其新闻余温尚在。从目标方:希尔顿是全球最大最知名的酒店家族之一,仅酒店就3700多家。

  最后是交易本身:黑石集团不仅现金收购,而且交易价高达260亿美元。而收购之后,黑石将坐上全球旅游度假酒店业头把交椅,这确实令人震惊。

  中国的远房亲戚

  仅凭希尔顿购并案就想登上新闻头条,尤其是在第一时间登上中国的财经新闻头条,还略显勉强。毕竟,在并购频频、动辄千亿的华尔街,一桩200多亿美元的并购算不上爆炸性新闻。

  但如果我们将另一条“旧闻”联系起来,一切马上顺理成章。

  2007年5月20日,黑石集团宣布,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意以30亿美元入资,持股10%左右。

  从这一天起,黑石集团从一家单纯的私募基金好像一下变成我们的一家远房亲威。

  黑石定于6月上市,此后的一个月,黑石IPO的每一步都备受中国财经媒体追踪,几乎全程报道。想当年,雅虎、Google等诸多明星公司上市也未曾受到如此礼遇。

  2007年6月22日,黑石集团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中国入资30亿美元以低于发行价4.5%的优惠购得9.7%的股权。

  从此,随着黑石股价的起起落落,中国国家外汇储备公司的这笔投资也变得时输时赢,媒体的态度也“识趣”地跟着时褒时贬。“中国国家外汇储备赚4.7亿美元、亏1.5亿美元……”成为颇为时髦的谈资。

  私募传奇

  事实上,关注黑石的绝不仅仅是中国财经媒体,美国媒体更感兴趣,因为黑石集团本身的发展历程正是一个诱人的华尔街新传奇。

  1985年,黑石公司创立时,只有两位创始人与两位员工,启动资金也仅有40万美元。

  22年之后的今天,黑石集团拥有57个高级董事,340名投资、咨询等主管级专业人士,员工总数高达710人。公司旗下控制着47家公司,员工超过20万人。

  从业务上,黑石如今主营业务不仅有规模庞大的公司私募基金、

房地产基金,还有专业程度可与投资银行媲美的资产管理与金融咨询服务。其中仅公司私募基金规模就已经达到800多亿美元,而且正在以41%的复合增长率前进。

  公开上市时,黑石集团将股价定在31美元,发行1.333亿股,当日即被认购一空,成功融资41亿美元,成为纽约证交所今年第3大IPO案例,也是历史上第6大IPO。

  值得一提的是,这41亿美元只相当于黑石集团12%的股权,也就是说,上市之后,黑石集团的市值高达340多亿美元,相当于创业之初40万美元的8.5万倍。

  比规模更惊人的是速度。自2002年以来,公司去掉管理费用之后的复合增长率仍高达23%,其房地产基金的增长速度更是高达31%。2006年,公司净利润高达22.6亿美元,2007年前三个月又已经达到11.3亿美元。

  相关专题:

    外汇投资公司今年成立

  相关报道:

    汇投公司筹备组称汇金旗下建银人事冻结待调整

    国家外汇投资首次投石问路 黑石股价如坐过山车

    黑石受累美国股市 汇投公司浮亏升至5亿美元

    美住房部长欲借中国外汇储备帮助美国人购住房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