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8峰会:不轻松的环保鸿门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2:11 大洋网

  贺军

  八国集团(G8)峰会6月6日即将在德国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出席此次峰会。

  本次峰会的东道主德国,已将气候变化问题列为重要议程之一。有理由相信,这次参会各方将面临着并不轻松的环境与气候问题外交“角力”,而中国极有可能是其中的重要关注对象。

  在全球环境问题上,中国过去所持的态度是,支持环境保护,同时强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的发展压力与在环境上面临的压力同样巨大。支持环保、强调发展权利,这一策略中国还要长期坚持,但同时需要意识到,当前面临的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的形势与过去不一样了。

  过去在环境与气候问题上一直是全球批评重点的美国,最近也开始转变态度。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呼吁全球主要经济体与美国一道,在他任期结束前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全球目标达成一致。布什解释,新的科学发现促成了他态度的明显转变。在此前近7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反对上述目标。虽然布什没有就美国准备承担的减排规模作出承诺,也没有提及时间表,但美国态度上的大转变还是会给中国带来不小的压力。

  过去,美国身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而退出《京都议定书》。一旦美国的态度转变,甚至重回《京都议定书》框架,中国面临的压力将会增加。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此形势也十分清楚,希望在气候问题上将中国与美国“绑”在一起。布什已表示,美国将召开一系列有最大污染国参加的多边会议——其中包括中国和印度,寻求就减排目标和实施举措达成一致意见。一个所谓“最大污染国”的帽子,会对中国“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造成伤害。

  而其他国际组织也把目光盯向了中国。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

能源署(IEA)估计,中国今年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年度温室气体排放国,尽管其经济规模还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中国对国际能源机构的估算进行了反驳,因为按人均排放量这一指标衡量,中国只占美国的五分之一。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欧盟是全球气候与环境问题最积极的推动者。要指出的是,环保除了是欧盟各国追求的理念之外,还是欧盟重要的策略——欧盟既可以借环保在国际上发出与美国不同的重要声音,还可以在环保中找到巨大的商机。比如欧盟的汽车排放标准,已经成为全世界多个国家借鉴的标准体系,这意味着欧盟的汽车制造技术,将在更大范围内为愿意投资环保的国家提供选择。

  就此而言,此次G8峰会对中国是一场并不轻松的环保“鸿门宴”,中国要做好面对压力和指责的准备。

  在国内许多场合,一些官员在气候与环境问题上,更多强调的是保护自身的经济发展权利。然而,看看当前国内出现的各种大范围的环境危机事件,我们应该知道,环境与生态保护、减缓气候变暖过程,也是中国自身的切实需要。

  笔者认为,在全球气候和环保问题上,中国在强调自身发展权利的同时,也要顺势而为。中国一位负责气候变化问题的官员表示,胡锦涛主席将努力解决所面临的全球挑战:“中国不会成为‘说不’先生,中国想成为‘合作’先生和‘伙伴’先生。”这是一种令人高兴的姿态转变,也是一种战略视角的转变。(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中国重申不承诺温室气体量化减排指标

    布什版减排路线图:欧美臧否不一

    逃避G8减排压力 美欲拖中印下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