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金融风险被低估 IMF预警波动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表示,全球经济将继续稳健增长,但金融市场投资者已低估下跌风险。

  在这份半年发布一次的报告中,IMF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乐观。特别是欧元区以及中国和印度引领的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全球的经济形势支撑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但一些风险与去年9月的报告相比有所变化,这些风险存在削弱金融稳定性的潜力。

  “投资者可能对于下降风险的衡量并不充分,导致市场暴露在‘波动冲击’的风险面前,特别是这种风险因各个金融产品和市场的相互联系而被放大。”IMF表示,目前金融市场各种资产波动率持续降低,风险溢价也有所缩减,投资人可能把低风险溢价误认为是金融市场常态。

  而且全球某些地区的信贷和金融市场风险已经有所增加。越来越多的私人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进行杠杆收购,这些公司暴露在经济冲击面前的风险更大。

  IMF还指出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时期,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恶化比先前所预期的更加急剧,并且能够渗透到其他市场。

  针对目前广为关注的套利交易,IMF提醒一旦出现资产价格的波动,套利交易的迅速解除可能导致日元飙升。今年2月末发生的全球股市股灾,日元套利交易的解除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当时日元兑美元急剧上涨了5%。

  目前套利交易已广泛渗透到全球股市、美国债市及其他一些无风险利率较高的市场。IMF推算目前以日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套利交易规模,已高达1700亿美元,各国政府应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海外资产所伴随的风险。

  “你可以不相信数字,但是你得相信趋势。”荷兰银行的外汇分析师安德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上月开始日元兑所有主要交易货币都在走软,不仅仅是兑欧元或者澳元。”他认为日本目前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套利交易头寸卷土重来。

  IMF表示套利交易投资方向已扩大到东欧和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整体进步的同时,巨额资本流入也给这些国家带来了金融稳定的挑战。

    相关报道

    中国经济面临七种风险和挑战 统一和协调是关键

    全球主要国家1月26日至2月1日金融事件一览

    让金融监管摆脱经济附庸角色

    中国问题居全球金融风险第四 经济波动有多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