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越南革新助推经济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3:59 文汇报

  目标:2020年赶上泰国成为亚洲“第五虎”

  前言

  越南、朝鲜、老挝、古巴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新形势,它们是如何根据本国国情,推进改革、振兴经济,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本报特约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四位专家对此进行介绍和解读。

  越南政府常务副总理阮生雄20日在越南第十一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17%。为使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今年越南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系,落实好2007年投资发展计划和其他各项改善投资环境的措施。越南政府今年还将继续推动行政改革进程,提高国家机器的运转效率,同时坚决、有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和实施厉行节约及反对浪费等活动。越南2007年经济工作的三大重心是:努力实现经济增长8.5%、进一步推动行政改革进程和有效开展反腐败斗争。

  越南自1986年12月越共六大启动革新开放。越南经济革新的思路,无论理论和实践,都与中国的经济改革有相似之处。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越南实行“革新以及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南建设“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越南革新首先从农村开始,逐步推向城市,走的是一条渐进改革路子。不过,在经济体制改革上,越南学习别国的经验不是全盘照抄和机械模仿,而是结合本国国情,符合实际地运用。

  越南建设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在1989年后进入全面深化阶段。20年来,越南革新开放主要涉及思维革新、农业革新、工业革新、投资革新、金融革新、价格革新、分配保障革新等领域,其举措可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建立国家管理的市场经济体制,鼓励非国营经济的发展,保证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和平等竞争;二是以农业革新为突破口,确认家庭农户土地承包制,削减土地税,实行农产品价格补贴,大力发展创汇农业;三是以工业革新为攻坚战,废除官僚集中统包制,转为国家通过法律、政策和经济杠杆进行管理的市场机制,对国营企业实行市场化、公司化和股份化的改革,使其逐步进入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轨道;四是积极扩大开放,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以优惠的政策大力吸引外资,并于2007年1月成为WTO的正式成员。

  实行革新开放20年后,越南经济开始起飞,贫困人口在过去10年里降至总人口的20%左右。2000年以来,越南经济以7.4%的年均增长率发展,2005年则达到8.4%,经济发展速度在亚洲仅次于中国。根据2006年4月越共十大的规划,今后5年越南经济的年均增长率目标将设在7.5%-8%。到2010年,越南要赶上印尼和菲律宾,2020年要赶上泰国,成为亚洲“第五虎”。

  越南建设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其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越南仍是一个相对贫困的国家,经济

竞争力不足,开放程度依然有限,官员腐败严重。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越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联合 副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