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2007年03月23日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周刊》(3月19日)

  中印人才储备挑战美国竞争力

  最新调查发现,中国和印度的高端人才储备大量增加,这使美国在提高竞争力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个严峻的挑战。针对这一现象,美国国会已经开始呼吁高等教育机构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改善数学和工学教育。

  现在,中国在培养高技术人才方面正在逐步赶上并超过美国步伐。中国政府在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投进了巨大的资源。这样下去,美国在科技方面的领导地位将会在三到五年里受到严重威胁。

  从整体数量来说,美国的实力仍不俗。美国工程领域每年培养的硕士人数从1995年的4.3万人升到去年的5.35万人,博士人数从1995年的7060人增加到去年的7720人。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担心呢?因为,在这些硕士和博士中有50%到60%的学生是外国人。这在以前并不是问题。然而,随着现在移民政策的收紧,以及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外国留学生留在美国的人数呈下降趋势。其次,中国经济的腾飞使其对高端人才的需要激增。另外,美国公司将研发部门迁移到中国也令人才流向中国。如今,要应对人才储备的挑战,美国首先应该把基础科学研究放在重要地位,其次应该调整移民政策,给绿卡开绿灯。

  《商业周刊》 (3月20 日)

  中国央行再次加息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央行再次上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希望通过这一措施为中国过分活跃的经济降温减压。

  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同时也为了预防不当调控措施带来的衰退,中国对加息一直保持着谨慎的态度。考虑到目前整个经济运行中的大量资本流动以及中国尚欠发达的金融市场,这的确是个难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央行会在中国和世界市场收盘之时宣布再次加息这个消息。

  这是央行自2006年4月以来的第三次加息,同时也是一个深思熟虑的举动。这次,央行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了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由目前的2.52%提高到2.79%,贷款基准利率由6.12%提高到6.39%。这样的举措使人们对人民币未来升值的预期增加。在国际上,由于中国出口贸易的强劲势头和巨额的贸易顺差,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直存在。

  从到目前为止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渣打银行预计在今年5月或6月央行将还会有一次加息。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出口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51%,货币供给量增加了18%,通货膨胀率上升了2.7%, 这些数据也都证明目前中国经济过热,并且促使了央行采取加息措施。

  除了过热的经济, 另一个令人担心的就是通货膨胀,这对于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是仅次于粮食价格的大问题。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通胀率仍在控制之中。

  《新闻周刊》(3月26日)

  解决美国贸易问题应从“我”做起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的转轨,如今美国贸易政策中最重要的问题已经变成怎样消除美国人心中越来越严重的不安全感。

  现在,从没有健康保险的市民到随时可能失业的制造业工人都可谓人心惶惶。在现今这个国际贸易增加速度是全球GDP增长速度两倍的时代里,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在贸易问题上最重要的工作不是消除贸易壁垒,而是帮助人们做好准备,应对因为贸易和科技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混乱局面。

  美国要解决因国际贸易而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真正应该做的不是空谈重塑信心,而是应该在美国国内建立起一套强大且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缓解因进口贸易带来的生活和就业压力,保证国内经济的顺利发展。例如,确保人人都拥有最低水平的健康保险,为失业工人提供再就业培训,重建那些因为大型公司工作机会外流而遭受经济损失的社区。

  在过去,要把贸易政策和国内经济政策分开很容易,因为当时的进出口贸易只占到美国GDP的很小一部分。但是,现在美国的国际贸易总额已经占到了GDP的25%,并且还在呈增长趋势。如今的美国如果要重新找回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和自信,就应该打造好国内经济这块基石。这既是出于美国的利益考虑,也会对全球经济带来有利的影响。

  《金融时报》 (3月20日)

  欧盟的第二个“50年战略”

  对于多数欧盟成员国来说,欧盟是其经济自由化的一股重要推动力。欧盟的扩大,欧洲统一市场的形成,以及透明的政策使欧洲的商业一体化进程加速。目前,事实证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在逐步上升。同时,某些国家在加入欧盟之后,其国内的宏观经济状况也已经得到改善。

  如果欧盟希望在接下来的50年里继续成功,就需要完善在上一个50年里未竟的工作。这个战略计划听起来少了些许雄心壮志,但却多了几分实际意义,尤其是在中国和印度逐渐崛起之时,以及巴西和俄罗斯不断发展之际。

  现在,不能再用过去的“欧洲VS美国”的概念来给欧盟在经济上的成功下定义。欧盟的成败应该看重是否满足了欧盟自身的需求。欧盟目前需要制定出提高生产增长率的策略。因为在这个方面,欧洲已经处于落后的地位。提高欧盟GDP的增长率应该是经济政策首先强调并且最为重视的一环。

  另外,欧盟还需要完善统一市场。各成员国应该加大开放服务业的步伐。自由统一市场的形成将会给各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与此同时,将欧元区扩大至那些愿意并且能够接受欧元的成员国。此外,欧盟应该更加积极地推广经济全球化这一概念,鼓励人们乐观地面对因此而发生的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