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月2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1:12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香港一月零售销售同比下跌1.3%

  (Hong Kong Retail Sales Fall on Timing of Holiday)

  由于阴历新年节日期间对食品、消费电子产品和服装需求减少,香港一月零售销售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下跌。

  港府1日在其网站上公布,在经历十二月修正后的11.6%大幅增长后,一月零售销售总额同比下跌1.3%。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13位经济师调查所得一月零售销售变动的预测中值为增长6.5%。

  得益于中国大陆经济高速增长,香港当地失业率已处于6年来最低位。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提高了工资和奖金水平,增加了人们的开支。港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2月28日曾建议削减税收以增加消费开支。

  美一月个人消费开支增长0.5%,核心通胀上涨0.3%

  (U.S. January Consumer Spending Rises; Core Prices Up)

  美一月个人消费开支增长超出预测,美联储优选的观察通胀指标在加速上升,这意味着通胀仍将是美联储心中最大担忧。

  美商务部1日公告,继去年十二月个人消费开支增长0.7%后,今年一月再次升0.5%。美联储优选的衡量通胀指标(核心通胀)上涨0.3%,为近5个月来最高升幅。同时,一月的平均收入水平增长为近1年来最快。

  约占美经济规模总量三分之二以上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对在住房和制造业没有任何反弹迹象的经济环境下,维持目前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2月28日认为,央行政策制定者们预计经济会在今年下半年回暖。

  商务部还称,因奖金支付和在年初对股票期权行权所得的收入增长,一月收入水平增长1%,高于去年十二月0.5%的升幅。

  劳工部同日公告,就业市场出现了可能表明降温的迹象,更多的美国人上周登记申请政府失业救济福利,总失业人数达到近14个月来最高位。在截止2月24日前一周内,首次登记申请政府失业救济福利人数增加了7000人,达到33.8万人。

  美供应管理学会二月制造业指数显示行业回升

  (U.S. February ISM Manufacturing Index Rises to 52.3 From 49.3)

  美制造业二月出人意料地扩张,意味着生产可能会开始进入稳定阶段。

  据私人性质的行业团体,美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1日称,学会的制造业指数从一月的49.3升至二月的52.3。一月指数为自2003年4月以来最低点。指数高于50意味着制造业活动在扩张。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81位经济师调查所得的对二月制造业指数预测中值为上升至50。该指数去年全年平均在53.9。

  经济师们认为,在海外经济走强,并增加对美制商品需求的同时,美企业削减库存的努力可能也开始产生效果。指数上升增强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28日表明的,存在经济会在下半年回升的合理的可能性。

  美一月新住房销售下跌为近13年最大幅度

  (U.S. Economy: Home Sales Tumble, Growth Revised Lower)

  美一月新住房建设下跌为近13年来最大幅度,同时,经调整后的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也低于此前预测,使那种认为增长放缓已结束的想法泡汤。

  美商务部28日公告,一月购买新住房数量下跌16.6%,为自1994年以来最大跌幅。商务部另一份报告称,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也低于预期。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并不看重这些数字,称对以上经济数据修正与他本人的预期是一致的,并认为下半年增长会反弹。这无疑为证券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另据总部在芝加哥的全美采购管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urchasing Management)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美工商业活动指数从一月的48.8下跌至二月的47.9,为自2002年10月来最低位。指数低于50意味着经济活动在收缩。

  据商务部的公告,一月新住房销售年率为自2003年2月以来的最低年率93.7万套,也低于去年十二月的112.3万套年率。一月数据甚至低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师的预测调查范围的最低端。同时,衡量住房库存的指标在一月升至近3个月来最高位。

  一月住房建设活动年率下跌19.1%,而此前3个月年率下跌为18.7%。商务部的GDP报告显示,自1991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月住房建设活动使GDP增长降低了1.2%。

  业内机构调查显示:英制造业二月扩张为近2年多最快

  (U.K. Manufacturing Growth Accelerates, Mortgage Approvals Climb)

  英国制造业二月扩张达到自2004年以来最快速度,且按揭贷款批准速度也高于许多经济师的预料,如此情形增强了英格兰银行可能会最早在下周再次加息的看法。

  据英国特许采购和供应学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Purchasing and Supply)和皇家苏格兰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共同发布的,对600家制造企业进行调查后编制的制造业指数从一月的53.2升至二月的55.4。这是自2004年7月以来最高点。同时,英格兰银行公告,放贷机构在一月批准了12万个按揭贷款申请,远比去年十二月批准数量多出7000份申请。

  以上两份公告增强了自去年八月以来的三次加息都未能令英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证据。今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制造企业上月对产品的提价,至少为自1999年以来最高幅度。

  《路透财经》

  时代华纳出售在华合资经营的6家电影院所有权

  (Warner to sell three jointly owned cinemas in China)

  据媒体巨头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 Inc.)发言人周四公告,已在中国与当地合作伙伴经营6家电影院的时代华纳已同意向一家中国企业出售其中3家电影院的合伙经营的所有权,同时还在进行出售另外3家所有权的谈判。

  该发言人告诉路透财经(Reuters),华纳兄弟国际影业公司(Warner Brothers International Cinemas,WBIC)已与中国电影公司达成了出售在重庆、长沙和南昌的3家电影院所有权的协议。

  但他拒绝披露交易的价格和有关财务细节。他称这些条款仍待中国政府批准。发言人表示,华纳兄弟国际影业出售另外3家影院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华纳兄弟影业于5年前首次在华开始投资电影院,但公司在中国政府要求外国投资者将控股权转让给中方合伙人,而收紧控制后决定退出在电影院上的投资。

  因信息收费,欧盟欲对微软再开罚款杀戒

  (EU warns Microsoft of possible further fines)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周五警告微软公司(Microsoft),在进行长期的反垄断执法中,微软将面临进一步罚款。这次面临的问题是,公司从其他软件公司处对重要数据收取不合理的费用。

  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的执行机构强烈地批评微软,称公司最新收费方式会导致在已执行的罚款数额之上,再追加每日罚款数量。

  欧盟委员会专司竞争事务发言人Jonathan Todd称,在欧洲推行了50年的反垄断政策历史中,欧洲人首次遇到一家不执行反垄断裁决的企业。

  微软表示,公司是以自己受专利法保护的创新工作为根据来收取互用性信息费。但欧盟委员会称,此类信息并非最新,是可以在任何其他地方无须支付特许权费(royalty)便可获得。

  美政府认为经济增长基础非常强劲

  (White House says U.S. economic fundamentals strong)

  美政府在全球股票市场出现大跌后1天于周三表示,美国经济的增长基础非常强劲。

  白宫发言人斯诺(Tony Snow)不对证券市场的波动予以评价,但他称根据公众观点的调查结果表明,美国公众对经济的信心在继续提高。经济增长的基础非常强劲。

  当记者问及布什总统对投资者会有何种建议时,斯诺称总统本人从不向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发表任何建议。

  美财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在美股大跌后简要向布什进行了通报。布什曾向鲍尔森询问大跌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麽。斯诺并未进一步披露两人谈话内容。

  美联邦监管机构将出台次优级按揭贷款业务监管法规

  (Agencies issue subprime guidance: sources)

  据两位知情者周三披露,美国银行监管机构最早可能会在周四下午公布已长期等待的,对次优级(subprime)按揭贷款市场的监管大纲。

  影响到具有不良信贷史借款人的此项监管制度,将由包括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和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在内的数家联邦政府机构颁发。

  但要求匿名的知情者对监管制度中会包括哪些有关按揭贷款产品的具体内容拒绝作评价。他们还称,在此法规草案成为最终法规之前,颁布机构可能会让公众至少有60天的评论期。

  《洛杉矶时报》

  美众议院通过更严格审查外国投资的法案

  (Foreign investments may face new scrutiny)

  美众议院通过授予美政府审查工商业交易的更大权力的法案。

  因经历去年允许按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家企业建议经营美国港口所遭遇的批评狂潮,众议院周三一致表决通过授予政府审核外国企业在美投资更大权力的立法。当什政府决定允许阿联酋国营的迪拜港口世界公司(Dubai Ports World)经营美国的6个东海岸港口后,政界推动提高审核力度的活动便开始。大多数民主党人对布什的决定持批评意见,他们认为这项交易使美国家安全置于危险境地。迪拜港口世界最终放弃在美经营的念头。

  受到工商业领袖们支持这项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增加了审核涉及到国家安全,以及那些必须由政府审查的重要基础设施的外国投资内容。法案同时以任命国土安全部和商务部部长出任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副主席方式,扩大了该机构权力。该委员会包括政府其他13个部、机构的部长和负责人。

  依照新法案规定,外国投资委员会必须审查包括外国对电厂、水处理厂和道路建设投资项目,同时,联邦情报机构也必须审查外国投资带来的所有可能对美国的安全威胁。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