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朗被亮黄牌 国际金融市场阴云笼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伊朗被亮黄牌国际金融市场阴云笼罩

纽约股市上周大多走低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出的一纸“不及格”成绩单,不仅令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关系骤然紧张,也给国际金融市场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阴云。

  IAEA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22日提交了有关伊朗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737号决议情况的报告,认定伊朗未能在安理会规定的60天限期内停止其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美英等国随即表示,希望寻求对伊朗实施进一步的制裁,美国更声称保留“所有选择”。而伊朗方面也作出强硬表态,称决不屈服于西方国家的压力,将继续坚定地发展其和平利用核能计划。

  美伊再度出现强硬对抗态势,令国际社会对于两国可能爆发更激烈冲突甚至战争的担忧加剧。因此,金融市场上周也发生连锁反应:

国际油价重返60美元,黄金价格再度冲击700美元高位,而同时受到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影响的美国股市上周则持续下跌,累计周跌幅为半年来之最。

  美保留“所有选择” 伊两手准备

  在巴拉迪提交报告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就表示,“伊朗政府和人民错过了一次机会”。而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切尼24日则表示,美国和其盟友愿意劝说伊朗放弃核计划,但为了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保留“所有选择”。切尼当天在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伊朗的核行为表示“严重关切”。

  不过,面对一些西方国家寻求加大对伊朗制裁的举动以及国际上流传的美将对伊朗实施打击的威胁,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表示,伊朗决不屈服于西方国家的压力,将继续坚定地发展其和平利用核能计划。伊朗外长穆塔基24日表示,美国目前没有能力发动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油价重返60 金价冲击700

  鉴于伊朗是欧佩克第二大成员国,加上其在国际原油运输方面的重要战略位置,伊朗局势再度紧张,无疑给被春季设备检修高峰即将到来等因素推高的国际油价再添了一把火。至上周五收盘,纽约商交所4月

原油期货报每桶61.14美元,为去年12月22日来的最高收盘价,盘中曾一度触及61.8美元。油价上周累计涨幅达2.1%。

  伊朗目前的原油日产量约为380万桶,是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不仅如此,承担了全球约五分之二的石油运输任务的霍尔姆兹海峡也位于该国境内,掌握了这条西方国家的“经济生命线”,伊朗才敢于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叫板”。据估计,目前每天都有将近2000万桶中东产原油通过霍尔姆兹海峡运往全球各地。

  与此同时,美伊关系紧张也诱发了黄金避险买盘,刺激国际金价上周同样大幅走高。上周五收盘,纽约COMEX4月期金上涨3.7美元,收于每盎司686.7美元,一周累计涨幅达2.1%,盘中曾一度触及690美元,为去年7月中旬来的最高价。仅在21日一天中,金价就大涨3%以上。

  道指遭遇半年来最“黑”一周

  地缘政治再趋紧张,油价重返高位,加上最新的通胀指标显示当局降息概率进一步减小,均对美股带来沉重压力。受此影响,纽约股市上周大多走低,代表蓝筹股的道指更创下半年多以来最大周跌幅。

  截至23日收盘,道指报12647.48点,较前一周下跌0.9%,创去年8月11日当周以来最大周跌幅。美股上周一因公众假期休市,而道指除周二升至纪录新高12786.64点之外,上周余下3个交易日全部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也下跌0.3%,收报1451.19点。不过,受企业并购消息提振,纳指逆市上涨0.8%,收报2515.10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