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企外语短腿失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1: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欧盟委员会23日公布的对2000家欧盟中小企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195家企业曾因外语障碍而痛失商机,占到被调查企业总数的11%。

  欧盟的调查报告说,最近3年里,因外语障碍,平均每家中小企业的损失约为32.5万欧元。而这一数字是根据各公司意识到的因外语障碍而失去的或可能失去的生意推算出来的,实际的数字可能要大得多。

  欧盟的调查发现,对于那些出口型中小企业来说,语言能力明显影响公司的出口业绩。负责此次调查的英国国家语言中心认为,企业应该将多种语言交流提高到经营战略的高度,雇用具备外语交流能力的人才和聘请翻译及口译人员。调查显示,重视语言问题的企业,其出口业绩比那些毫不重视的企业要好得多。

  在全世界众多语言中,英语被冠以全球性语言的称号,是进入他国市场的“敲门砖”。然而调查结果也表明,英语并非万能。例如,在东欧做生意,俄语就很流行,而非洲和拉丁美洲则分别以法语和西班牙语为主。对一些业务范围跨越多个国家的大企业来说,对其他语言人才的需求要比对英语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由于中小企业提供了欧盟一半以上的就业岗位,调查报告认为,帮助中小企业克服语言障碍意义很大。报告建议,欧盟应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和鼓励企业加大投入以克服语言问题,并为它们提供更多精通汉语、阿拉伯语、俄语和日语等语种的翻译人员。

  在当天公布的《促进学习多种语言的战略计划》中,欧盟委员会提出,将于今年举行“关于使用多种语言的企业论坛”和“关于新技术和多种语言使用的调查”,以帮助企业寻找克服语言问题的办法,从而增强企业的

竞争力。(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