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俄努力减少石油出口对白俄罗斯过境服务的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1:3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5日电(记者 岳连国)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5日对新闻界说,俄准备建设新的输油管道以减少本国石油出口对白俄罗斯过境服务的依赖。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准备建设的输油管道起点是与白俄罗斯接壤的布良斯克州乌涅恰市,终点为列宁格勒州的普里莫尔斯克港。这条完全从俄领土经过的输油管线全长约1000公里,初期设计年输油能力为5000万吨,其建设所需投资预计将达到25亿美元。

  据悉,新的输油管道将成为俄罗斯波罗的海管道运输系统的扩建项目。该管道运输系统完全位于俄境内,1997年开始建设,负责将俄各地开采的石油输送至列宁格勒州普里莫尔斯克港,然后再用油轮运至欧洲主要的石油贸易和石油加工中心。目前年输油能力已经达到7500万吨。通过扩建,这一管道系统的年输油能力在未来几年内有望达到1.25亿至1.3亿吨。

  今年年初,俄白两国在石油问题上发生争执,并使俄经过白领土对其他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一度中断,后来双方找到了折中方案才平息了“石油争端”。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俄方虽坚持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但同意大幅度降低征税标准。白俄罗斯日前已宣布将从本月15日起大幅度提高俄罗斯石油经白领土输往其他欧洲国家的过境费用。俄白“石油争端”使俄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推进石油出口线路多元化的重要性。

  俄罗斯每年经过白领土出口的石油约占俄石油年出口量的三分之一。统计数字表明,去年俄通过白领土向其他欧洲国家出口石油7870万吨,比2005年减少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