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FT中文网 > 正文
 

淡马锡拟入股俄石油公司 考虑购入20亿美元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6:01 新浪财经

  新加坡国有投资集团淡马锡(Temasek)正考虑在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首次公开发行时购入该公司部分股权。该俄罗斯石油巨头的首发规模达100亿美元。

  两位熟悉股份出售进程的消息人士称,俄罗斯石油公司已与淡马锡进行了接触。这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寻求全球投资者支持首发计划的一部分。

  俄罗斯石油公司将于下周末在伦敦和莫斯科上市,希望筹资107亿到110亿美元。按发行价计算,俄罗斯石油公司上市后市值将高达800亿美元。

  “淡马锡正在评估投资俄罗斯石油公司是否合适,”一位内情人士表示。观察人士认为,淡马锡的参股金额不会超过10亿美元,而相比之下,其它潜在投资者的计划投资金额都高于这一数字。淡马锡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但是,无论参股比例多少,淡马锡参与此次发行将会提升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信誉度。俄罗斯石油公司似乎已在吸引参股承诺方面有所进展。

  据熟悉此次发行情况的人士透露,三家战略投资者已“明确”表示有兴趣参股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交的竞标额度总计达数十亿美元。然而他们也指出,这些参股承诺不具有约束力。

  竞购团成员中可能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和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据悉前者考虑买进30亿美元的股份,而提供给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股份金额高达20亿美元。

  英国石油巨头英国石油(BP)昨天表示,公司正在考虑是否购入最高达20亿美元的股份。据悉,其它几家石油公司也在考虑参股事宜,其中包括中国石油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inopec)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一些机构投资者此前表示,鉴于买进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主要资产存在法律风险,此次发行定价过高。

  森迪普•塔克(Sundeep Tucker)香港、乔安娜•钟(Joanna Chung)和卡萝拉•霍约斯(Carola Hoyos)伦敦报道

  译者/朱冠华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