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FT中文网 > 正文
 

日本高官要求维持零利率政策 加息前景复杂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6:06 新浪财经

  就在外界日益确信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准备加息25个基点之际,日本高级内阁大臣们昨日出面,强烈反对结束日本的零利率政策。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和总务大臣竹中平藏(Heizo Takenaka)均表示,日本经济尚未明确摆脱通货紧缩,也就是说,目前考虑进行六年来的首次加息为时过早。

  谷垣祯一表示:“日本央行需要继续实行零利率政策,从货币政策方面支持经济,确保经济不再回到通货紧缩之中。”

  竹中平藏称:“货币供应增长一直在放缓。按常理判断,

通货紧缩尚未被征服。”

  分析人士表示,两位大臣的言论,不太可能让日本央行的9人理事会退缩。今年3月,尽管政界发出强烈警告,但日本央行仍早于预期结束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日兴花旗(Nikko Citigroup)经济学家村岛喜一(Kiichi Murashima)表示:“竹中平藏已逐渐失去政治力量,因此我认为,日本央行不会在意他的言论。”作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反对加息也是理所当然。村岛喜一称:“日本央行可以不予理会,自行采取行动。”

  日本央行下周四起将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最近发布的经济数据似乎支持日本央行加息: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0.6 %;失业率降至8年来的低位,可能导致薪资上涨。

  本周一,日本央行有影响力的短观调查(Tankan)结果显示,各公司纷纷预计将大幅增加资本支出,从而进一步支持了央行的立场。政府债券市场几乎立即就将本月加息25个基点体现在了价格之中。

  因投资于一只有争议基金的个人行为,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持续面临辞职压力,这使得加息前景复杂化。

  政界人士和分析人士认为,一种可能性是,福井俊彦将在宣布加息后立即辞职,因为在以非常规手段与通货紧缩进行了多年的斗争后,经过此次加息,他就完成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使命。

  日本央行拒绝置评。

  英国《金融时报》戴维•皮林(David Pilling)东京报道

  译者/梁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