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泰总理甩掉官商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4: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23日宣布,该集团将收购泰国他信家族在秦那越集团持有的49.6%的股份,将以733亿泰铢(18.8亿美元)收购秦那越集团的14.8亿股。这次股权收购被称为“世纪交易”,是泰国历史上金额最高的一次并购。

  秦那越集团22年前由泰国总理他信创立,目前拥有“秦那越卫星”、泰国最大的移动通信企业“AIS”、金融公司“CapitalOk”、“亚洲航空”以及电视频道“iTV”等多家企业。他信5年前出任总理后,把自己持有的股权转让给亲属。目前他信家族与他信妻子的达马蓬家族共持有秦那越集团的49.6%的股份。

  他信家族欲出售股权一事去年12月成为泰国媒体的关注焦点,他信总理新年期间赴新加坡度假,被认为与此事有关。淡马锡公司是新加坡政府所有的投资机构,此次收购是淡马锡通过它控股的塞达和阿斯本两家泰国公司完成。这次收购行动,使大量外资跟随涌入泰国市场,使一直疲软的泰铢对美元

汇率上升至39:1,达到近9个月的最高点。专家分析,泰铢在未来半年内还将持续走高,可望达到38.3:1的新高。

  该并购交易昨天一经宣布,立刻招来泰国各方面的批评。泰反对党认为,他信家族利用法律漏洞,以个人而非公司名义售股,免交30%的个人所得税。很多人早就对新加坡掌控秦那越集团颇感不满。由于泰新两国政府高层关系密切,加之新加坡资本频频入资泰国收购,已引起了泰国各界的猜忌。新加坡银行在1997年金融危机之后纷纷涌入泰国,目前泰国的盘谷银行、泰华农民银行、大城银行、京都银行都有新加坡的股份。淡马锡集团也十分活跃,前不久刚刚成为泰国著名的康民医院的股东。很多评论家认为,新加坡资本“入侵”加剧了泰国国内的商业竞争,也威胁了泰国的国家稳定。

  他信家族之所以下决心出售其苦心经营多年的秦那越集团股权,其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他信减压,缓解他的政治压力。自他信担任总理以来,“秦那越集团”已经成为他的软肋,虽然政绩赫然,但却一直摆脱不掉“政治商人”的帽子,而其推行的多项内政外交政策也一直被反对派攻击为“商业政治”。他信总理第二任期以来,由于泰南局势不靖、政府工程弊案,加之经济不景气等原因,泰国国内的批评声越来越尖锐,“以权谋私”是反对派攻击他信的首选话题。他信昨天表示:“此次出售股权是儿女们的决定,他们想让爸爸全身心投入政治。”其中的涵义不言而喻,也道出了他信本人的苦恼。

  他信家族此次售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秦那越集团目前虽然保持盈利,但如果要着眼长远,将来必须进行大量投入。特别是下属的AIS公司,必须开发3G业务才能保证未来发展。泰国的移动服务相对落后,目前只是2G系统,95%的收入来自通话而非短信。如果他信家族要开发3G业务,在未来10年之内要投入巨资,其中的风险很大。此次售股不仅能使他信家族在

股票的高点套现,而且还规避了未来的投资风险,是一次相当成功的商业运作。(本报曼谷1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