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前首富斗志不减 控告监狱不让其见律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因诈骗和伪造文件等罪名锒铛入狱以来,其个人财产也急速缩水,“俄罗斯首富”这个名号离他是越来越远了。不过,事情还没完。莫斯科一家法院1月23日做出判决,没收霍氏和列别杰夫在银行中的6亿美元资金。与此同时,霍氏已经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控告狱方非法限制他与律师之间的接触。

  据俄罗斯新闻网2006年1月23日援引俄司法部的消息称,莫斯科梅香斯基(Meshchansky)地方法院支持了原告俄罗斯联邦税务局的诉求,将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尤科斯公司主要股东之一的列别杰夫在莫斯科银行账户上的全部6亿美元资金划归联邦政府所有,用于清偿尤科斯公司所拖欠的税款和罚款。此外,他们所持有的股票债券以及不动产也将被用于清偿债务。

  但是列别杰夫的律师表示,列别杰夫的账户上没多少钱,根本补不上税务机关要追缴的税款。“我不知道司法部怎么能从列别杰夫的账户上拿到这笔钱。”

  莫斯科法院在2003年判定尤科斯公司要向联邦税务局补交1999年~2003年偷漏的税款和罚金共计275.4亿美元,尤科斯公司已经偿还了其中的2/3以上款项,但还有63亿美元无力偿还。

  日前,税务局再次提出要求尤科斯偿还2004年拖欠的35亿美元的税款和罚金。受此影响,尤科斯公司的股价在1月19日的交易中暴跌35%,降至每股40卢布,创下2004年1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股价的暴跌意味着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财富再次大幅贬值。虽然他的个人资产在2003年曾达到152亿美元,在当年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上位居26位,但到了2004年,他的财富就因尤科斯股价的暴跌如自由落体般地降至22亿,缩水率超过80%。虽然他在被起诉后,一再表示愿意放弃自己44%的尤科斯股份用于偿还债务和换取“自由身”,但均遭到普京政府的拒绝。现在看来,不但他的“自由身”换不来,股份大概也要保不住了。

  不过虽然深陷囹圄,霍氏与政府较劲的斗志依然昂扬。据悉,他已经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控告关押他的IK-10监狱当局非法限制他与律师交流的权利。霍氏的发言人此前多次指责监狱当局试图把霍氏与外界隔绝,限制他获取信息和政治活动空间。按他的说法,在2005年10月转狱服刑以前,霍氏尽管同样身在监狱,但还能经常发表各种声明,接受国外记者的采访。如今他被禁止传送除法律文件以外的任何文件,而且与律师的会面也受到了重重阻挠。迄今为止,狱方已经4次拒绝霍氏与律师在下午6点之前的会面。

  霍氏的发言人称,狱方此举违反了宪法赋予公民的合法权利。最高法院将于2月17日对霍氏的上诉举行首次听证会。(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