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荷兰是设立导管公司的理想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 愚 实习记者 姚冬娜 周 琰 深圳报道

  1月14日至21日,应中国商务部邀请,荷兰王国财政部大臣、代理外贸部部长维恩,率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维恩现年34岁,他于2003年5月被任命为财政部大臣。维恩一直致力于为在荷兰的本土
企业和外国投资者营造完善而有利的税收环境,英国Tax Business杂志将其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税收专家”之一。

  维恩一行此次访问的中国城市包括北京、天津、广州、深圳。在北京访问期间,维恩会见了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并与海关总署、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部长级官员探讨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议题。在广州、深圳停留期间,还会见了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领导,并举行商业配对和荷兰营商及财税环境介绍会。

  1月20日,维恩在深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国是一个不同的世界

  《21世纪》:可否简单介绍您此次访华的目的?

  维恩: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目的是为了到中国来寻找投资机会,这次共有35家企业随团前来,都是经过经济事务执行部门筛选的,而且都是一些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利的企业,像机械工业、化工工业、运输等,同时也有关于农业、金融业、教育、设计等的机构。他们到这里是为了寻找商业合作伙伴。

  第二是吸引中国企业到欧洲到荷兰去投资。目前中国企业开拓欧洲市场还只是在起步阶段。我们来到这里,让中国更了解荷兰,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贸易。

  第三,会见了中国的商务部部长级领导等人,谈了财政方面的问题。

  荷兰正在改革税收体系

  《21世纪》:您说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吸引中国企业前往荷兰投资,要投资就要关注投资环境,比如税收。作为财政部大臣,您可否介绍一下荷兰的税收体系和制度?

  维恩:荷兰有自己的一套税收体系和制度,包括参股的资本免税,对利息和特许权使用费免征预提税,对外资公司的外派人员还有被称为“30%规定”的优惠政策,即减免30%的个人所得税税基等。而且,我们还有非常广泛的税收协定网络,可以在国际贸易中避免双重征税。

  荷兰财税体系的这些特征使其成为美国以及日本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首选。荷兰作为跨国公司欧洲的运营中心、营销中心以及欧盟的分销中心,都证明了这一点。我们非常期待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进来。

  《21世纪》:据我们了解,在您出任财政部国务秘书后,致力于改善对国际性公司的税收政策,具体来说有哪些改善?为何做出这样的改变?

  维恩:荷兰虽然有税收的传统优势,但不会坐享其成。从整个欧洲来看,各种规则的协调必将导致在财税体系上更激烈的竞争,尤其是税率方面。我们愿意继续在这个领域充当领跑者的角色。

  就是怀着这种理念,我们的税收政策文件《利润所得税改革》(working on profit)于去年4月出台,提出了一系列的税务改革方案,将在2007年生效。

  这次财税体系改革主要包括几个方面。首先,荷兰的财税体系将建立在一个新的基础之上:一个真正有竞争力的税率。公司税率已经从2004年的34.5%降至2005年的31.5%。而2006年1月1日是历史性的一刻:企业所得税下调到30%以下(至29.6%),而小企业税率则下降到25.5%。最重要的是,在2007年,对公司税率将进行更大幅度的减免,目前建议下调至26.9%,这在欧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其次,资本税已经完全被取消。从2006年1月1日起,对荷兰企业投入或增加资本都不需要再征税了。

  最后,我们正在考虑为金融活动特别提供一个低税率,以保持荷兰的低税率环境,继续吸引更多的流动资本。

  《21世纪》:荷兰是集聚跨国企业的一个重要中心,不少跨国公司植根于这个国家,还有许多跨国公司在荷兰设立了“导管公司”,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维恩:在国际投资领域中,善用国与国之间的税收协定来提高利润率是十分重要的,因此,避税地就成为许多跨国纳税人选择设立所谓“导管公司”的最理想的地点。许多跨国公司将此类公司设在荷兰,主要是因为荷兰对居民自国外收到和向外支付的股息、利息及特许权使用费免征预提税。

  荷兰是欧洲的“试验场”

  《21世纪》:中国目前也有一批企业在荷兰得到了成功的发展,譬如华为、比亚迪、海尔等。您觉得是什么原因促使它们选择了荷兰而不是其他欧盟国家?

  维恩:刚才我已讲到税收方面的因素,再谈谈其他方面的优势。荷兰位于西欧的中心位置,陆海空交通都非常便利。此外,除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外,荷兰的英语普及率是欧洲最高的。我们有丰富的人际网络和透明的商业环境,投资者可以轻松地获得所需的资讯而减少获取信息的成本。许多跨国公司在荷兰设立欧洲分销中心是因为荷兰的位置十分贴近欧洲最发达的市场、具备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专业劳动队伍,将其作为门户或中转地再扩张到欧洲其他市场是十分有效的。

  《21世纪》:现在中国企业面临三大问题,缺乏核心技术、品牌以及融资渠道,它们到荷兰去能否得到这方面的支持?

  维恩:首先我要强调一点,荷兰政府对待本国和外国企业是一视同仁的。荷兰有先进的科技,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的水平。至于品牌,荷兰对很多外商来说是一个“试验市场”(test market)。像日本、美国的公司如果要进入欧洲市场,会先进入荷兰。因为荷兰是一个有很多外来移民的国家,他们富有冒险精神,乐于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因此也能够更快地接受新产品。

  至于企业融资方面,我们有优秀的投资银行,比如ING(荷银投资)等,还有外国投行。我认为很多投资者来荷兰并不是寻找资本,而是寻找好创意和想法。我可以告诉你,好创意往往就是资本。

  中国企业很容易融入荷兰社会

  《21世纪》:荷兰欢迎中国哪些行业去投资?除税收外,还有什么优惠政策?

  维恩:荷兰政府大力支持外商投资的行业很多,譬如农业、塑料产业、IT行业、教育、电子等。我们有一些优惠政策,在外商投资局有很多具体资料可供咨询。其实,每个产业都有不同的优惠政策。例如,中国人到荷兰工作的话,其个人所得税的30%就可以减免;运输业不需要收取过路费;造船业也有一些特别鼓励。

  《21世纪》: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对于中国的投资者,荷兰有没有软环境方面的额外支持,让他们可以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维恩:据2005年的统计,荷兰的外来移民中中国移民的比例列第一。因此,中国人到荷兰来很容易融入本地社会。不过,我们的确有针对中国企业的支持手段。比如,在上海、北京和广州都设立了荷兰的外商投资局办事机构。只要找到他们,他们就会帮您找到您想要的资料,会带领您参观,为您找到您要去的地方,帮助您联系您要合作的企业,甚至会为外国投资者特别配备办公桌。总之会解答任何问题,并提供建议。

  荷兰被认为是欧盟中政府透明度最高的国家。欧洲人把荷兰人叫做“欧洲的中国人”,荷兰人认为这是一种赞美,因为他们认为中国人有商业精神,会抓住一切商业机会,并为之勤奋努力。这是两国的共性。我相信,这种共同的商业精神会引领两国的经贸合作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