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国公司大举并购北美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39 经济参考报

  英国《经济学家》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称,最近一年来北美企业再次成为德国大公司的并购对象。不过,在新一轮并购大潮中,这些发出收购要约的德国公司要比以往更加精明和谨慎。

  据报道,德国化工业巨头巴斯夫(BASF)对美国催化剂制造商恩格哈德发出了收购要约。蒂森克虏伯则与卢森堡的一家公司展开竞赛,竞购加拿大第一大钢铁公司多法斯科。
德国最著名的软件公司SAP正在收购一家专门销售价格优化系统的IT公司KHINETRICS。此外,西门子公司也有收购两家北美企业的意向。

  回顾过去几年的并购历史,德国公司在北美市场留下了诸多败笔。比如2000年德国电信收购VoiceStream就被指责出价过高;

能源公司RWE收购了包括美国自来水公司在内的很多企业,但现在却发现成了负担,急着给它们寻找下家。

  《经济学家》的文章指出,这次德国公司大举并购北美企业可以说是有备而来,不仅在并购价格上严格把关,而且在企业发展方面有了明确的战略意图。比如说,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和恩格哈德在并购价格上不断讨价还价,每股37美元的开价远低于恩格哈德的目标价位。

  波士顿咨询集团分析师马丁·科赫勒指出,德国公司近年来收支状况不断好转,进行海外并购的意愿日益强烈,而北美地区是它们的第一选择。此外,很多德国大公司都希望通过并购交易等手段弱化对本国市场的依赖。《经济学家》的文章说,考虑到德国公司并购北美企业的规模都不算很大,而且德国方面非常注意控制风险,因此在北美企业的老板中暂时不会听到“德国人来了”的惊呼声。

  也有分析指出,在另外一些并购交易中仍然隐藏着风险因素。阿迪达斯在2005年8月以3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同行锐步公司。有人担心这笔交易可能会使阿迪达斯顾此失彼,难以确保阿迪达斯和锐步这两个运动品牌在公司业务整合过程中不会受到削弱。欧洲最大的旅游集团TUI斥资24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的CP运输公司,到现在还受到出价过高的质疑。此外,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带动下,近年来美国股市也在向上攀升,这对希望并购美国公司的德国企业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要花更多的钱才能买到足够的股份。巴斯夫首席执行官约尔根·哈姆布莱希特承认,如果是在一年前提出收购要约的话,恩格哈德的价格要比现在便宜得多。

  德意志银行的投行业务负责人施泰芬·赖特纳指出,德国公司在海外并购上已经恢复了元气,未来一年由德国公司发起的并购交易还将增多,而且并购目光开始投向经营规模大于自己的竞争对手。《经济学家》的文章认为,新一届德国政府若能挽回本国居民的消费信心,有效拉动国内需求,德国公司就会把投资战略重心移回本土,否则在今年北美并购市场上必将看到更多德国企业的身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