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成果有效显著 合作前景将更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中国商务部今天发布消息称,2005年,中国-东盟关系迈出了新的步伐,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降税进程正式启动。

  在所有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自贸区的谈判进程方面,中国-东盟自贸区是走在最前面的,目前取得的成果也是最有效、最显著的。根据2004年11月签署的《货物贸易协议》,从
2005年7月起,中国与东盟6个老成员(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文莱、缅甸)互相开始降税,其中,中国对6国的3408个税目的产品实施自贸区优惠税率。

  在随后的几年中,中国和东盟10国将就更多税目的产品继续降税。到2010年,中国和东盟老成员的绝大多数产品关税将降为零,与东盟新成员则在2015年降为零。总体来看,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情况基本正常,效果逐渐显现。此外,双方还正继续就服务贸易和投资进行谈判。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一项互惠双赢的经贸安排,它的建立不仅深化和密切了中国-东盟全面合作关系,而且对东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也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消息说,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双方在互惠双赢基础上的全面经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东盟国家时明确提出,2010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届时,中国和东盟的市场将更加开放,对区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将更加强劲,中国与东盟国家将成为一起走向繁荣富强的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