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0:17 经济参考报

  摘自英国《独立报》

  中国经济规模超过英国,已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出现这一跳跃是因为中国突然发现先前一度低估了的私营经济规模。但是,即使没有这一发现,中国也可能今年或明年超过英国。

  从一个统计数字可以感觉到这种增长。中国汽车产量去年11月比上年同期增长21.6%。其他国家在关闭汽车厂,中国产量却大幅度上升。这说明世界的实力正在以某种方式转移,而欧洲还没有充分认识这一点。

  超过英国促人思考:中国快速增长能持续多久?

  回答这一问题的最好背景材料是戈德曼·萨克斯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研究报告。这份两年前的报告认为:中国将在2009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50年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经济体;而印度将超过日本,成为第三大经济体。

  最近,戈德曼及其小组把研究范围扩大到印度尼西亚等稍小一点的新兴经济体,还重新研究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发生的变化。答案是,中国发展速度快于估计,快于日本、新加坡、韩国和台湾等经济体。事实证明,认为中国不可能取得像亚洲“虎”那样快速增长的想法不正确,至少到目前为止不正确。

  那么,什么情况可能会改变这一势头?短期内难以看到有什么东西能阻止中国。三至五年后,一些因素值得担忧,其一是

能源供应。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全球石油需求明年增长7.8%,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需求增长。能源紧张影响世界。相对而言,拥有大量煤碳的中国所受影响不会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大。而且,中国提高能源效率还有相当大空间。

  另一威胁是美国作为中国主要出口市场可能进入衰退或者设法减少对中国商品的依赖。

  无论如何,只要能挣到足够外汇支付进口,中国就能依靠内需平稳增长。这一点可以从汽车生产图表看出迹象:中国的汽车生产似乎会一直增长下去。另一因素是零售。最新数字表明,零售增长达到惊人的12.4%。英国资本经济公司评论说,虽然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2006年会稍微减慢,但从统计数字难以看出一些人预计的“硬着陆”。

  中国经济增长能持续多久?最简单回答是“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过,增长速度会逐渐减慢。中国目前处于人口统计学意义上的“黄金时期”,劳动力人口仍在不断增长。中国实行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出生率降低,却还没有影响到劳动力人口增长。但是,大约10年内,劳动力人口将开始缩小,这又引发出一个问题:“中国能在老龄化之前实现富裕吗?”

  对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回答是,它肯定会变得更富裕,但达不到发达国家多数民众的生活水平,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到下一代人,劳动人口缩小和最终人口减少将影响中国经济实力增长,只是那会是很久以后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