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斯德哥尔摩开征塞车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3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伦敦“进城费”制度流行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从1月3日起,斯德哥尔摩开征“塞车税”,只要在早上6:30至晚上6:29开车进入市中心就得付费。

  “塞车税”实施第一天即收奇效,根据斯德哥尔摩市交通部门的统计,3日,从外围地区涌入市中心的庞大车流量剧减1/6,大大缓解平日里上下班高峰时间、主要道路就被挤得动弹不得的大塞车情形。而一天最高60克朗(约合7.5美元)“进城费”,也要比伦敦所收的一
天最高8英镑(约合14美元)少许多。

  斯德哥尔摩为开征“塞车税”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在通往市区的道路上安装摄像机,准备拍摄和记录进出的各类车辆牌号;居住在首都圈的居民们也已经在车上装了接收器,通过进入市区的18个收费站时就会自动计费。

  “塞车税”制度目前刚进入为期6个月的测试阶段,至今年7月结束。到9月,斯德哥尔摩市民们将就此举行公决,看要不要永久实施这项税赋。据估计,单是半年测试行动,就要耗费市政府38亿瑞典克朗(约合4.85亿美元),预料将有50万人会受到影响。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希望,在落实“塞车税”后,市区内主要道路的交通量能减少10%至15%。最近民意调查显示,在斯德哥尔摩,对“塞车税”持反对意见的人则有将近六成。驾车上班的尼尔森说:“我认为这毫无意义,我不相信情况会有所改善,最后政府只是又从我们身上赚了一笔钱。”

  2003年,英国首都伦敦率先实行旨在减轻交通拥堵状况的“进城费”制度,市政府还打算在2007年将实施范围扩大一倍。

    王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