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雀巢一款婴儿牛奶疑受到污染 > 正文
 

雀巢召回欧洲四国问题婴儿牛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7: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靓 肖蓓

  全球著名食品和饮料公司瑞士雀巢食品集团22日宣布,在欧洲四国召回一批共3系列婴儿液态牛奶,原因是牛奶在制造过程中被包装盒油墨中的化学物质异丙基噻吨酮(ITX)污染。

  继碘超标事件后,再次陷入食品安全危机的雀巢公司中国总部昨日向早报发表声明称,雀巢大中华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没有生产或销售盒装的液态婴儿奶品,也没有在欧洲被召回的问题产品销售。雀巢在大中华区销售的其他盒装液态饮品使用的是不含ITX的包装材料。

  意查封3000万升婴儿奶

  隶属意大利农业部的食品检疫官员22日早些时候证实,从本月9日起,他们已经在意全境的超市、仓库先后查封了3000万升雀巢的“问题”牛奶。检疫官员从牛奶中检验出包装盒油墨含有的一种名为异丙基噻吨酮的化学物质。

  

罗马一名检疫官员克里斯蒂娜·阿蒂纳怀疑污染牛奶的化学物质ITX可能有毒,意大利农业部长乔瓦尼·阿莱曼诺则要求开展一项调查,看长期食用这种问题牛奶是否会影响婴儿的健康。

  意大利检疫官员的调查指出,这批受污染牛奶共有3个品牌,分别是MioLatte、Nidina1和Nidi-na2,并销售到了欧洲地区的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其中Nidina1保质期至2006年7月,Ni-dina2到2006年10月,MioLatte到2006年9月。

  在意大利宣布回收后,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政府也宣布回收问题牛奶。西班牙卫生部22日还承认,这些问题牛奶均是在位于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Asturias)的一利乐包装工厂包装。

  “茶杯里的风暴”

  对食品生产商来说,婴儿奶受到污染的事件简直就是一场噩梦,对雀巢公司来说尤其如此,因为雀巢公司的婴儿奶产品在过去就曾引起过争议。在欧洲四国相继指示回收雀巢问题婴儿奶后,雀巢集团随即发表声明,表示将按当局指示回收。但雀巢发言人佩鲁同时强调,根据对ITX化学物质的分析结果,公司认为受污染牛奶所含微量化学物质不会危及婴儿健康。“公司决定召回这批牛奶,属于预防措施,以打消顾客疑虑。”对于已经出售的问题牛奶,佩鲁说雀巢公司会用新包装牛奶替换顾客购买的问题牛奶。“没事儿。这只是茶杯里的风暴。”瑞士食品制造商雀巢公司总裁彼得·包必达(PeterBrabeck)昨天说:“对健康没危险。”

  至于为何发生包装盒油墨污染牛奶的情况,雀巢将牛奶受污染归咎于多年的合作商———瑞典利乐包装。佩鲁指责利乐公司忽视包装材料上的ITX化学物质,导致化学物质渗入牛奶。“我们感到悲哀,从可靠合作商那购买的包装材料并没有达到我们期望的标准。”

  利乐辩解包装没问题

  跨国包装巨头利乐公司则辩解说,他们在10月份就已经除去了婴儿食品包装材料上的ITX物质。利乐在声明中还特别强调,欧盟食品安全条例中并未规定食品包装上不能含有ITX,联合国卫生组织也没有告诫禁止使用这种包装。“更为重要的是,所有的研究结果都表明,包装盒油墨导致的ITX渗入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威胁。……这种包装技术在各食品包装公司使用广泛。”

  利乐称中国生产线工艺不同

  早报记者 王靓

  针对此次利乐包装盒上的油墨成分异丙基噻吨酮(ITX)渗入雀巢婴儿奶所引发的召回风波,利乐中国公司22日发表声明表示,利乐大中国地区(包括香港、台湾在内)所有工厂均采用不同工艺,不存在ITX问题。

  利乐瑞典总部女发言人帕蒂·欧亨尔(PattyOhayer)向早报记者强调,保证食品安全是利乐包装追求的原则之一,利乐执行的也是最高的行业标准。“我们是在今年9月8日接到来自西班牙工厂的可能污染通知。在和奶制品生产商的配合下,我们从10月份起就停用了含ITX的印墨。”

  欧亨尔说:“以我们掌握的信息看,尽管所出现的ITX含量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但我们还是决定采用其他的印刷工艺,以防万一。这完全是一种预防措施。”

  欧亨尔同时承认,这也是利乐首次遭遇包装安全疑虑,并希望占据利乐全球业务6%的中国市场不会引起不必要恐慌。“应意大利卫生部的要求,位于帕尔玛的欧洲食品安全监督机构已经接到欧盟委员会的通知,调查ITX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这个调查可能会持续到明年4月。我们也会全力配合。”欧亨尔说。

  瑞典利乐公司控制了全球75%软包装市场份额,在中国,利乐公司控制95%的无菌纸包装市场。据中国包装工业协会提供的资料,包括伊利、光明、三元、蒙牛、娃哈哈、汇源等国内几大乳业及果汁饮料行业巨头所采用的无菌包装生产线及包装材料,均来自利乐。

  雀巢“味道”不再好?

  对雀巢这个全球第一大食品巨头来说,2005年算是个“灾年”。当上半年持续数月的“碘超标”事件在中国刚刚冷却时,又传出欧洲四国出现问题婴儿牛奶。“味道好极了”的雀巢品牌让人们的感觉不再那么好。

  今年5月25日,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一份儿童食品质量抽检报告,其中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被查处,该产品在包装上标明碘含量为30微克到150微克,实际的检测结果是191微克到198微克。消息传出后,各地纷纷撤柜。不久,生产批次为“20040910”的成长雀巢金牌成长1+奶粉又被北京市工商局检测出碘超标,北京有关部门已责令雀巢公司召回问题奶粉。

  在四国的问题婴儿牛奶,现在有利乐公司的包装承担着“祸首”的嫌疑,而在中国雀巢的表现是知道了检测结果后却没有对消费者提出任何警示,使不合格产品销售了长达半个月的时间。最终在舆论的重重压力下,向消费者道歉并同意退货。

  人无完人,商品同理。召回问题奶粉或牛奶纵然会对雀巢的利润与形象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是如果以一种诚恳负责的态度正视和解决问题,相信雀巢的品牌信任度一定会增加真诚的分量,老顾客们自然会继续光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