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斗气妥协收场俄乌签下5年合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11 新京报
斗气妥协收场俄乌签下5年合同

欧洲能源消费过渡依赖俄罗斯

  

斗气妥协收场俄乌签下5年合同

  斯洛伐克一名工人3日从欧盟最大的天然气管线枢纽旁走过。尽管俄乌4日达成的协议被路透社评价为一纸“挽回面子”的协议,但它还是化解了这场争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乌克兰购气价格上涨1倍,俄天然气过境费上涨47%

  本报综合报道 俄乌两国4日就天然气纠纷达成协议,俄重新恢复对乌克兰供气。路透社评价称,这纸“挽回面子”的协议终于平息了两国之间持续已久的“斗气”争端。

  天然气价格仍会调

  在当地时间4日上午10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负责人宣布,就俄罗斯向乌克兰供气问题双方已经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并对这一结果“非常满意”。俄方代表称,这份协议“能够确保俄罗斯对欧洲正常供气”。

  根据协议,俄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向一家名为“俄乌

能源”的转运公司出售天然气,乌克兰再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从这家公司购买天然气。在俄罗斯天然气价格提高的同时,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伊夫琴科同时表示,俄方通过乌克兰运输天然气的过境费将增加47%.俄方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表示,今年1月份的天然气价格是每千立方米230美元,但是日后会随着市场变化而波动。但是他也没有透露价格调整的频率。

  此前,俄罗斯每年通过乌克兰管道向其他欧洲国家输送1120亿立方米天然气,享受每千立方米/百公里1.09美元的优惠过境费率。作为交换,俄以每千立方米50美元低价向乌供应天然气。

  乌俄悲喜两重天

  乌克兰总理叶卡努诺夫对这个协议表示欢迎,但是他表示乌克兰日后将尽力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他说:“这件事对我们来说是个大教训。”俄乌达成协议受到了投资者们的欢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伦敦的

股票上涨4%,达到76.5美元。

  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协议今年将使乌克兰多花费29亿美元。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一位股东表示:“这真是个好事,公司将从乌克兰那里赚很多钱。”虽然包括奥地利、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在内的欧洲国家3日都报告说其天然气供应回到了正常水平,但是欧盟各成员国代表4日仍然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应对未来天然气供应的威胁。

  合同要点

  1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将天然气出售给一家名为“俄乌能源”的中间商,这一公司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属的天然气工业银行与奥地利中央投资银行的合资企业,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也拥有部分股份。

  2 “俄乌能源”作为乌克兰进口天然气的惟一供应商,将来自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与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混合,再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将天然气出售给乌石油天然气公司。

  3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高其使用乌克兰境内输气管道向欧洲输气的“通过费”,由目前的每千立方米/百公里1.09美元提高至1.6美元。

  4 乌方购买天然气以及俄方支付过境费都以现金形式交易。

  国内声音

  乌反对派要求总统辞职

  指责尤先科挑起能源大战意在政治投机

  本报综合报道1月3日,乌克兰“人民反对派”中左翼联盟领袖娜塔丽娅·维特连科向媒体发布声明,指责尤先科蓄意拖延天然气问题谈判,挑起能源危机,进行国内政治投机。该联盟同时呼吁召开议会紧急会议,要求现政府立即辞职。

  声明中指出:“由于尤先科的行为,乌克兰可能付出巨大代价,国家东南部所有工业企业面临停工和倒闭的危险,这意味着将有数百万乌克兰人失业。”同时,自1月1日俄减少天然气供应后,约150名抗议者在俄罗斯驻乌克兰利沃夫市总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俄提价行为。他们手中拿着乌克兰国旗,打出“乌克兰的独立不能用天然气换取”、“支持乌克兰总统”、“恐吓是行不通的”等标语。另外还有媒体报道说,乌克兰民间已经在互传手机短信,呼吁抵制俄罗斯商品。

  国际反应

  天然气威胁唤醒欧洲对俄罗斯担忧

  欧盟25国开会商讨能源对策

  本报综合报道 欧盟25个成员国的代表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未来如何应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威胁。“天然气大战”的当事国、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没有参加此次会议。

  此届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的经济部长马丁·巴尔滕施泰因表示:“我们仍然会讨论欧盟天然气供应的安全问题,同样还有俄罗斯的局势。”而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早些时候曾指出,目前局势显示出欧盟应对天然气供给短缺的机制是何等脆弱。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威胁再次引发了欧盟国家是否需要一个共同的能源政策的争论。由于能源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由各成员国决定,欧盟并没有很好的方法来应对供给威胁。其他西方媒体也分析称,此次俄乌天然气之争再次唤醒了欧洲对于俄罗斯的恐惧。美国和欧盟都担心俄罗斯利用天然气作为地缘政治的工具,对乌克兰倒向西方予以惩罚。

  资料显示,欧洲使用的天然气有1/4来自俄罗斯,大部分都是通过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输送到欧洲的。

  1 波兰考虑新线路

  波兰较大部分的天然气使用量从俄罗斯进口,受此次天然气纠纷影响,波兰总理马尔钦凯维奇说:“天然气供应多样化对波兰来说无疑是要优先考虑的问题。”他3日表示波兰已经开始与北欧国家展开谈判,以建立液化气海上运输线。

  2 中欧抓能源新政

  斯洛伐克、捷克、奥地利和匈牙利等5个中欧国家4日晚些时候将讨论能源来源多样化问题。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经济部长马丁·巴尔滕施泰因在接受采访时说,奥地利将在今年3月欧盟峰会上把能源问题摆到首要位置。

  他说,奥地利将讨论新的能源输送管线,讨论可供选择的能源以及为欧盟能源设施投资问题。

  路透社报道说,这5国可能在4日讨论过后共同建议欧盟帮助寻找可供选择的能源,要求欧盟制定共同能源政策。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表示将提出具体建议。

  3

意大利重提核能

  意工业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说,为确保未来能源安全,各方应采取措施增加能源库存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减少进口能源比例等。

  虽然意大利在1987年全民公决中拒绝开发核能,但斯卡约拉希望能发展多种能源。他说:“我们必须重新利用核能,没有一个彻底的推行核能计划,我们不相信我们能在紧急能源事件时保证安全。”

  专家解读

  协议背后俄乌互有得失

  本报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俄乌此次达成的协议来看,双方互有得失,但是两国关系不会就此决裂。牵涉其中的欧盟各国也极有可能会寻求措施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约束俄罗斯。

  该分析人士指出,首先,乌克兰的经济损失在天然气提高很多的价格上已经有所体现;其次,此前有评论说乌克兰政府在此次谈判中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利用此次俄乌天然气谈判制造“仇俄”情绪,然而俄乌毕竟是邻国,双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乌克兰在俄罗斯得到的利益欧盟不一定能给它,所以乌克兰的国家利益还是受到了损害。

  此外,俄罗斯方面虽然得到了自己所要的价格,但是经过这场争端,其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的声誉大大受损,不仅使得欧洲产生戒心,而远东的投资国也受到了影响。

  但是,由于历史渊源和国家利益的驱动,俄乌双边关系仍然会像此次谈判一样走向妥协,不会搞得过僵。虽然日后两国还会有磕磕绊绊,比如黑海驻军等问题,但是双边关系还会继续发展下去。即使尤先科继续当政,他还是会考虑到与俄罗斯的睦邻友好问题。

  对于引起警觉的欧盟国家来说,该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国家会考虑用增加国家储备、开拓其他的天然气来源或是新能源来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目前欧盟对此事的评估还没有公开,如果欧盟对此事非常重视的话,欧盟各国就极有可能“想方设法”令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以期按照国际惯例来约束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本版采写/实习生 储信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