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前首富发配西伯利亚 劳改营度过剩下6年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4:02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两年前还是俄罗斯第一富豪的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日前被“发配”到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这位尤科斯石油公司的前任总裁将在条件艰苦的劳改营里度过剩下的6年刑期。

  发配之地遭放射污染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上周,霍氏从莫斯科的监狱被转移到俄赤塔州克拉斯诺卡缅斯克(Krasnokamensk)的一个刑事劳改营。据悉,克拉斯诺卡缅斯克离莫斯科有4800公里远,距离最近的小镇也有8小时的车程。那里冬季的气温最低在零下50度左右,夏季则是蚊虫滋生。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的囚犯们就被发配于此,被要求参与修建当时俄罗斯最大的一个铀处理厂。多年来,这片地区已遭到放射性物质的严重污染。

  据了解,霍氏的生意伙伴列别杰夫也被判处8年徒刑。尽管相关报告称列别杰夫目前患病严重,不过他还是被发配到北极圈附近的一个地区服刑。尤科斯石油公司一位前管理人员向泰晤士报记者暗示,当局将这两人送往条件如此恶劣的地区,明显是有报复之意。一些西方媒体也称霍氏曾资助过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反对者,认为普京是通过司法系统铲除政治异己。

  母亲媳妇可能“陪住”

  据报道,自2003年10月25日被捕以来,霍氏在莫斯科的监狱中被刑拘了2年。这2年将被计算在他的8年刑期之内,因此,他还需在西伯利亚劳改营待6年。据介绍,霍氏坐了整整1周的火车才抵达克拉斯诺卡缅斯克的劳改营,他将住进一个多人牢房。

  目前,还不清楚霍氏多久能会见妻子和4个孩子一次。

  霍氏的母亲玛丽娜·霍多尔科夫斯基正在收拾行装,打算去探望儿子。这位老太太日前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称,霍氏的妻子因娜和律师将先去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她随后就到,她和儿媳甚至打算搬到劳改营附近“陪住”。

  老太太还说,因娜生的两个儿子还小,还不明白这些事情。不过,14岁的女儿娜斯佳已经懂事了,她为父亲担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