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意报社论批驳中国经济威胁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50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本报罗马10月24日电 (记者 穆方顺)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日前在头版头条位置发表题为“中国的‘威胁’和意大利的过错”的社论,严厉批驳把意经济困境归罪于中国的荒谬论调。

  这份在欧洲发行量最大的经济日报在社论中指出,意政府经济部长坚持把意大利目前的经济萎缩归罪于中国产品入侵,这完全是在为政府的“不作为”和经济政策的种种失误寻找替罪羊,也是出于选举目的而编造的政治谎言。社论说,国际贸易归根结底是产品质量和价格的竞争。以纺织品和服装行业而论,把意大利一些质量普通而价格高昂的产品危机归罪于中国,就如同把“挨晒”归罪于太阳一样荒谬。当然,意大利工业可能会受到中国经济增长而带来的冲击,但这绝不是中国的过错。

  社论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发展对于欧洲和世界早已是客观的现实。欧洲各国的经济都在发展,而

意大利最近10年的单位时间生产能力只提高了1.1%,经济增长低于欧洲平均水平的状况已持续了十几年,国际竞争力大幅下跌,意大利正在变穷。说到底,造成这一切的主要原因是,服务业落后且缺乏竞争意识;工业企业规模太小;科研和发展的投入严重不足;大学教育不佳,人才资源匮乏。

  社论最后强调,不去正视这些现实而过分强调所谓

中国经济的无序竞争,乃是出于政治目的转移视线,混淆视听,其结果只能是使意民众越来越远离世界现实,阻碍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政策的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