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热钱涌入国际油市致泡沫增加 整个市场陷入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3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油价强劲上扬,主要是美国炼油企业频繁发生事故,而热钱又趁机炒作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 薛彦平报道:最近一个时期、特别是过去一周内,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并刷新历史纪录:8月8日至12日一周内,纽约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连续突破64、65、66和67美元大关,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一路从周一的每桶62美元升至周五的66至67美元。与前一周相比,纽约市场油价上涨了7.3%,本周一国际油价虽有所回落,
但仍徘徊在每桶66美元以上,而且近期没有回跌的迹象。

  炼油企业事故频繁

  这次原油价格强劲上扬,主要是因为美国炼油企业事故频繁,导致市场以汽油为主的

成品油供应情况空前紧张。过去一个时期,美国炼油企业动用了95%的生产能力来满足市场需求,但仍有力不从心之虞。因为过去数十年中,美国并没有新的炼油企业投入生产,现有的许多企业出现设备老化,导致事故率增加。7月20日以来,美孚、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拥有炼油企业)、康菲石油公司和默菲石油公司等一些主要炼油企业,由于事故而导致的供应中断至少发生了14起之多。仅在过去一周内,先是英国石油公司位于得克萨斯的炼油设施被关闭,接着是美国最大的炼油商康菲石油公司位于伊利诺伊州的炼油设施由于电力问题而中断生产。

  最关键的是,所有这些中断事件都发生在美国夏季汽油消费进入高峰时期:一方面是汽油需求的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是供应的中断,整个市场笼罩在一片恐慌之中。

  “热钱”趁机炒作

  而油价的攀升,吸引了各种投机力量。其实,“热钱”注入油市也不是一个新问题,从去年6月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节节攀升,各种投机力量就在这个市场积聚了庞大资金。虽然一时的回吐获利也曾导致过油价下跌,但国际能源价格走高的总趋势没有改变,趋利而来的大量投机资金几乎不可能离开利润丰厚的国际能源市场。

  据统计,7月底到8月初,对冲基金又开始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大量囤积能源期货合同,其手中“持多”的合同数量在短期内增加了1倍以上,一些原准备“抛空”的投机力量,也赶快加入囤积原油期货的行列。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今年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经接近每桶68美元,这显示预期油价继续上涨成为目前市场一种主导情绪。

  全球供应趋紧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全球能源供求形势并不乐观也是推高油价的一个因素。8月11日,国际能源署(IEA)将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生产能力预期下调了20万桶,将明年全球原油生产能力预期下调了40万桶。在这种情况下,石油输出国组织所面临的任务更重,而面对年内可能高达8600万桶的日需求量,主要生产国一筹莫展。人们普遍预测,一旦中东发生供应中断,或美国南部遭遇去年“伊凡”飓风那样的自然灾害(美国和墨西哥湾地区正在进入新的飓风季节),全球供求关系将进一步失衡。

  油价上涨阻力增加

  国际油价是否会继续上涨下去?涨到何时是头?市场专家的看法并不统一,但看高者居多。

  不过,看高油价的市场专家也认为,虽然国际油价可能在不久后的某个时期达到每桶70美元,但继续上涨的阻力在增加。第一个阻力来自美国能源储备的增加,进入夏季以来,美国汽油储备由于需求的迅速增长而处于不断减少状态,但其他成品油特别是燃油,却连续12周稳定增加,超过去年同期储备水平。9月初,美国夏季汽油消费高峰将结束,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将转向冬季市场需求量最大的燃油变化上,燃油储备的充足将增强市场对供应的信心。

  第二个阻力来自市场回吐获利操作。大量“热钱”的涌入,使国际油市泡沫增加,但投机力量入市的目的是短期内获利,一旦油价涨至一定高度,必然伴随投机力量的回吐获利,导致油价回跌。

  第三个阻力来自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目前,除美国经济增长雄风尤在外,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减缓,能源需求也必然下降。对不希望油价过度上涨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爱问(iAsk.com)
  油价 相关网页约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