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对华纺织品设限保护了欧盟落伍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3:2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19日电 (记者 吴黎明) 专访:欧盟对华纺织品设限保护了欧盟落伍企业——访比利时纺织品贸易商范汉思

  从事纺织品制造和贸易的比利时商人范汉思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欧盟重新对部分中国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使得一些欧盟进口商“如坐针毡”,贸易设限只保护了那些不思进取、本来就该被市场淘汰的欧盟纺织品制造企业。

  今年6月,欧盟重新对部分中国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由于此前欧盟的纺织服装进口商已将大量订单发往中国,大量中国纺织品因超过欧盟的配额限制被积压在欧盟各港口无法入关。这已引起欧盟内部对取消纺织品贸易限制的强烈呼声。

  36岁的范汉思家住比利时北部小城洛克尔,从祖父那代起全家就在这个小城生产经营纺织品。目前他经营的一个80多人的公司主要生产床垫、枕头、被单等床上用品。虽然他的公司从中国进口的原材料不在欧盟不久前设限的范畴内,但置身于纺织品行业的范汉思对目前事态的发展了如指掌。

  范汉思说,在欧盟6月设限之前,许多欧盟进口商已将订单发往中国。由于从中国进口的套头衫、长裤等大部分将在圣诞节销售旺季时上架,进口商们从经济角度考虑一般安排在8月中旬至9月中旬装船,而欧盟决定7月11日是装船的最后期限,结果导致这些纺织品被积压在欧盟的码头不能入关,将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首先,这些被积压的纺织品是欧盟进口商已经花钱订的,而现在他们花了钱却拿不到货;其次,欧盟消费者也将成为受害者,因为届时他们将买不到物美价廉的中国服装;第三、服装零售商利润损失严重,因为他们无货可卖;第四、装运这些纺织品的集装箱在码头被积压的时间越长,进口商支付的费用越多。

  本月9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发表声明说,欧盟委员会希望在9月初能够与中国方面就明年的相关配额安排达成协议。范汉思说,这意味着,这一问题在9月之前恐怕很难解决。如果这些集装箱在码头被搁上一个半月,估计有些进口商只好“把货物扔进大海或干脆烧掉”,因为运回中国还要另付运费和关税,这样就“更不划算”。

  正因为情况紧急,一些欧盟成员国的贸易部长日前致信曼德尔森要求解决这个问题。荷兰外贸大臣卡琳·范根尼普、丹麦副首相兼经济和贸易大臣本特·本特森、瑞典工业和贸易大臣托马斯·厄斯特罗斯以及芬兰外贸和开发事务部长保拉·莱赫托迈基18日联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认为欧盟委员会试图通过设置配额保护欧盟纺织业的做法是“错误的”。

  正如4位部长认为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并不能拯救欧盟纺织业一样,范汉思认为对纺织品搞贸易限制实际上是保护那些“没有发展眼光”、“技术落伍”、“对全球竞争没有准备好的”欧盟企业。

  范汉思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纺织品贸易已经形成一个链条,对华纺织品设限实际上是掐断这个链条,后果可想而知。从一定程度上说,设限反而是打击了那些积极准备应对挑战、有战略眼光的企业。

  不久前,范汉思的公司因为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

涤纶短纤维征收
反倾销
税而蒙受了损失。因此,他对一些欧盟纺织品制造企业不致力于提高自己的市场
竞争力
却肆意要求欧盟设限的做法深恶痛绝。他说,正是这些技术落伍的企业花钱雇来一些游说集团,“为了小集团的利益”频频向欧盟施压,根本不管贸易设限将损害欧盟大多数企业、消费者以及中国企业和工人的利益。

  有分析家认为,欧盟为摆脱目前困境,很可能会提前预支2006年的配额。范汉思说,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关键就是要实现纺织品的完全自由贸易”。(完)

  爱问(iAsk.com)
  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4,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