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美国炼油厂事故频发及投机因素推高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38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8月16日电综述

  记者 薛彦平

  上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接连刷新历史纪录,1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收盘价更是达到每桶66.86美元的历史新高。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纽约市场油价虽然有所回落,
但仍维持在每桶66美元以上。

  最近国际油价为何持续攀高?究其原因,首先是近期美国炼油厂事故频发使市场对美国炼油能力产生怀疑。7月20日以来,埃克森-美孚、康菲等美国一些主要石油公司所属的炼油厂由于事故而导致的供应中断至少发生了14起之多。仅在过去一周内,先是英国石油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的炼油设施被关闭,接着是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位于伊利诺伊州的炼油设施由于电力问题而中断生产。在美国夏季汽油消费高峰期,这些中断事件使市场笼罩在一片恐慌之中。

  此外,投机因素也是近期推升油价的又一力量。自去年6月以来,随着国际油价节节攀升,各种投机力量在原油市场积聚了庞大资金。据统计,7月底到8月初,对冲基金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大量囤积原油期货合同,做“多头”(即买进)的期货合同数量在短期内增加了一倍以上。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经接近每桶68美元,这表明预期油价继续上涨已成为国际油市的一种主导情绪。

  国际油价涨势何时休?目前分析人士看法并不一致。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油价将继续走高,可能攀升至每桶70美元、甚至75美元。但也有一些专家持相反意见,认为油价会逐步回落。其理由是,目前全球原油供求失衡远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严重,推动油价上涨的不是供求失衡本身,而是对失衡的恐惧心理。

  总的来看,今后一个时期油价可能会继续走高,但油价上行的阻力也比较大。首先,美国能源库存增加。进入夏季以来,美国汽油库存由于需求迅速增长而处于不断下降状态,但包括柴油和取暖用油在内的其他成品油库存却已连续12周稳定增加,目前库存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次,投机者获利回吐操作。大量投机资金的进入使国际油市泡沫增加,但投机资金入市的目的是短期内获利,油价涨至一定高度后,投机者必然会采取获利回吐操作,结果将导致油价回跌。再次,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目前,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减缓,它们的能源需求也必然减弱。(完)

  爱问(iAsk.com)
  油价 相关网页约4,167,46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