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走高通膨抬头 智利今年第六次提高基准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8月11日电 (记者 侯耀其) 智利中央银行11日宣布,从即日起将该国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提高0.25个百分点,由原先的年利率3.5%升至3.75%。

  这是智利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贷款利率。之前,央行曾于1月、2月、4月、5月和7月先后五次把基准年利率分别升高0.25个百分点,相继由2.25%调至2.50%、2.75%、3%、3.25%和3.5%。

  央行此次在宣布提高基准年利率时发表公报说,目前世界石油市场价格走高导致国内通货膨胀抬头是央行决定提高利率的基本原因。据统计,今年6月,智利物价上涨指数达到0.6%,创近8年来6月份的最高记录。至此,该国今年上半年通膨率累计为2.4%,最近12月的通膨率为3.1%,突破央行的预计。

  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智利外贸进出口继续大幅增长,国内需求保持旺盛态势,生产和消费投资不断上升,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由于外部市场和国内需求的双重拉动,该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累计增长6.1%。

  央行的公报说,通过以利率为杠杆的货币政策调控,相信智利经济今年不仅能达到争取全年增长6%的目标,而且可以把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左右。(完)


  爱问(iAsk.com)智利 相关网页约1,287,40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