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超香港成中国第一大贸易顺差地 其实不吃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龚雯

  岁初以来,在整个外贸“高出低进”的影响下,我国贸易顺差大幅增加,仅上半年的累计顺差额就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期,对美顺差达491亿美元,增长56.4%,美国取代香港成为我第一大顺差来源地。保守估算,今年对美顺差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

  对美顺差问题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的焦点。目前,中国已连续几年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据中国海关统计,从1993年起美方首次出现对华63亿美元逆差,到2004年逆差额已升至803亿美元,而同期美方统计的逆差则由1993年的228亿美元升至2004年的1620亿美元。尽管有统计差异,但都表明美对华逆差额是巨大的。

  逆差为美国贸易保护势力提供了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美方动辄以逆差为由,或对华实施反倾销,或要求人民币升值,很多美商一说起逆差就认为吃了大亏。实际上,在国际贸易中,究竟谁吃亏谁受益,不能只看单纯的货物贸易。中国对美市场占有主要通过货物贸易,而美国则更多通过投资、服务贸易来获得在华市场份额。去年,美资企业在华销售额达750亿美元,另有750亿美元出口,在这总计1500亿美元的“蛋糕”中,美方得到的都是真金白银。

  美国对华逆差的决定性因素是国际产业转移。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投资与国际贸易关联更趋紧密。国际产业转移加快,带动国际投资激增,跨国公司海外销售和向母公司返销大量增加,像美国这样的对外投资大国在获得投资利益的同时,出现了高额逆差。如果改变统计方法,将跨国公司的海外净销售和出口予以扣除,美国的逆差就可能大大缩小甚至出现贸易顺差。中国商务部算过一笔账,扣除美跨国公司在华销售,美对华逆差降到只有60亿美元左右;扣除跨国公司关联贸易,美对华逆差将下降30%;扣除中国的加工贸易或外资企业的顺差,中国对美顺差将分别减少91%、73%。美对东亚其它国家的逆差转为对华逆差和对华高技术产品逆差,其实都是国际产业转移和垂直分工的结果。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逆差只是经济活动表象,它并未给美国带来根本危害,逆差的大小也不是美国经济是否健康的标志,否则,美国早就断然采取措施减少其巨额逆差了。中美商会调查,近八成美资企业认为在华盈利极佳或有盈利。美国对华虽是逆差,但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降低了美国物价,使其保持了较低通胀率,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况且,中国用大量美元购买了美政府债券,是美国弥补贸易赤字的主要方式之一。

  逆差与顺差,当作辩证观,贸易平衡永远是相对的、动态的。中美经贸关系是双赢而非零和,经济互补性注定了美对华逆差将是一个长期问题。今后,中美两国参与全球化和产品内分工的程度会继续加深,只要不改变现行统计方法,美对华逆差仍将持续,而中美经贸规模也仍将不断扩大。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爱问(iAsk.com)顺差 相关网页约540,24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