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用政治生涯豪赌邮政私有化 小泉政府命悬一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7: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力颖

  日本国会参议院(上院)计划8日对小泉政府的邮政私有化改革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如果议案受挫意味着参议院对他本人和政府投下不信任票,他将解散众议院(下院)提前举行大选。

  小泉“不可救药”

  日本各大报纸7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在拥有242个席位的参议院中,执政的自民党议员虽然在人数上稍占优势,但是如果有18名自民党议员倒戈,议案就会遭到否决。

  日本本届政府在国会上院的影响力较有限。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说,至少17名自民党参议员决定投反对票,此外还有两名自民党议员可能会投弃权票。如果考虑到两张弃权票等于一张否决票,邮政改革议案遭到否决的可能性很大。

  “这是对我的判决。”小泉6日会见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时说。他同时表示,为了推进邮政改革议案,他“不惜牺牲自己的政治生涯”。小泉此前称,邮政私有化改革是他国内政策的基石。

  森喜朗在与小泉会谈之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对后者进行了强烈批判,称小泉“不可救药了,这人比起怪人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支持邮政私有化的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与谢野馨说,如果议案遭到否决,小泉很可能会在8日当天就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小泉首相身边的政府相关人员6日晚也心存悲观,表示众议院“铁定是要解散了”。

  根据2000年2月日本国会通过的《改正公职选举法》,众议院定员为480名。任期4年,国会可通过内阁不信任案,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一场权力斗争

  日本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于7日在参加日本广播电视协会(NHK)的讨论节目时,就首相小泉纯一郎与自民党反对派之间围绕“邮政私有化相关法案”的争论指出:“这实际上是一场权力斗争,一方是对首相不满的势力,一方则是任何方面都想大权在握的首相。”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环太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教授表示,作为小泉三大改革之一的邮政私有化如果失败,那就意味着小泉内阁的失败。而民主党此前也表示,如果解散国会进行大选,民主党将参与竞选,努力取得政权。因此,邮政私有化改革,不仅有自民党内部的保守与改革的争斗,而且也是执政的自民党和在野的民主党之间争夺政权的争斗。确实,已由初始的经济改革,演变为一场重大的政治斗争。

  或致小泉再“拜鬼”

  如果小泉宣布解散国会,进行重新选举,对于中日关系,又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对此,王少普认为有两种可能。其一,据日本媒体分析,在改革方案被否决的情况下,小泉为了在大选中争取党内外保守势力的支持,可能会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这将会对中日关系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其二,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尽管目前来看,这样的可能性还不大。由于民主党明确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因此,民主党如获胜,将会对改善中日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总而言之,一旦小泉宣布解散国会,日本政局势必出现动荡局面,对于中日关系而言,也将会出现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因此需要密切关注。

  邮政私有化受争议

  日本的邮政系统不仅仅只是一家邮递公司,而是一个规模庞大的金融帝国,尤其是在储蓄和保险这两大产业上掌握了大量的资金。目前日本邮政总资产接近3.2万亿美元,设有2.5万家分支邮局,堪称世界第一大金融集团。这个数字相当于日本居民全部存款的25%,日本GDP的三分之二。

  根据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日本邮政业在2017年前完成私有化。邮政民营化6项法案主要内容包括,在2007年4月解散日本邮政公社,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下设窗口公司、邮政事业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窗口公司负责整个系统雇员开支、管理邮政企业财产等。控股公司起初将统领这4家公司,但到2017年必须售出在银行和保险业的股票。

  这个改革方案在日本朝野引起强烈争论。支持者称,邮政业私有化有助于改善服务、提高竞争力,由市场来决定如何有效使用巨额存款。反对者认为,邮政业民营化不仅会导致部分从业人员失业,而且会造成邮局减少,影响服务质量。


  爱问(iAsk.com)邮政 相关网页约5,805,94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