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日在北京磋商东海问题 日本向中方要勘探数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4:43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报道,中日两国昨天起在北京就东海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第二轮磋商。这也是自去年10月后,两国首次就东海问题进行的磋商。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为首的中方代表团与日方就东海划界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

  日本向中方要勘探数据

  据日本驻华大使馆发言人井手圭司(KeijiIde)说,日本代表团已在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事务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的带领下于昨日抵达北京。尽管井手圭司没有透露会议的详细内容,但他表示,有关东海油气田开发的问题将会成为此次会议的讨论内容之一。井手圭司昨日在会议开始前说:“我们将于今天下午和周二上午进行会谈,我方希望看到中方对东海勘探的数据。”

  除佐佐江贤一郎外,日本外务省天然资源和能源局局长古平伸赖(NobuyoriKodaira)也一同出席这次磋商。古平伸赖在抵达北京后对媒体说:“如果他们(中国)……不提供我们要求的信息,那么两国今后在东海问题上的讨论将不会很容易。”与此同时,佐佐江贤一郎也表示:“基于把东海变成和平之海而不是争议之海的原则,我们希望能通过努力让对方明白日本的国家利益和立场。”

  “不应指望一两次就谈成”

  就本轮东海问题磋商,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9日表示,中国在东海油气资源问题上仍将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立场。不过此次磋商的议题将不仅仅限于油气资源,还将包括中日之间存在争议的东海专属经济区划界问题。刘建超指出“不应指望一两次就能谈成”。他强调中日之间包括东海专属经济区、钓鱼岛等问题在内的边界问题非常复杂,只能依靠政府谈判解决。战争既不符合中国国家利益,也不符合国际准则。

  日本今年4月13日决定开始办理授予民间企业对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试采权的手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当天称此举为对“中方权益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挑衅”,并表示中国已就此向日方提出抗议,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有外电评论,这是中日两国在东海资源开发问题上发生争执以来,中国对日本作出的最严厉的批评。但此后,日本仍然反指中国在要求磋商的同时继续在东海兴建勘探设施。而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6日在透露中日将于“近期举行新一轮东海问题磋商”的同时,再次重申中方一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分歧,一直反对在有争议的地区采取单方面行动。

  去年10月25日,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和以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薮中三十二为团长的日方代表团25日在北京举行了东海问题磋商。双方阐述了各自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认为中日尚未就东海进行划界,两国在划界问题上存在分歧,应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谈判求得公平解决。对于中日围绕油气勘探开发出现的纠纷,双方同意继续通过磋商和对话寻求解决。 早报专稿 黄力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