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乌克兰安全服务机构刑事调查指向俄天然气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的负责人表示,乌克兰的安全服务机构正在进行调查,以查明一个国际有组织犯罪团伙是否控制着从土库曼斯坦到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奥列克山大图尔奇诺夫(Olexander Turchinov)表示,国家安全局正在调查Rosukrenergo公司和其它参与土库曼天然气贸易的公司是否被西蒙莫基列维奇(Semyon Mogilevich)间接控制。Rosukrenergo是一家在瑞士注册的
公司,俄罗斯国有石油集团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拥有其一半股权。莫基列维奇是出生于乌克兰的俄罗斯公民,目前正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他被认为是前苏联时期的一个首要犯罪头目。

  图尔奇诺夫先生说:“莫基列维奇的姓氏没有出现在(天然气贸易)协议上,也没有出现在(相关公司的)的所有权文件上,但有很多迹象显示,一批受他控制的人可能参与其中。”此次调查是一项更大范围调查的一部分,后者的调查对象是怀疑土库曼天然气贸易中可能存在的洗钱、走私和逃税问题。

  乌克兰和俄罗斯及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关系本已紧张,这起调查则添了更多麻烦。调查也突显了乌克兰新政府战胜腐败行为的努力。Rosukrenergo于2004年7月成立,作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乌克兰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的中间人,负责将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输入乌克兰。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拥有Rosukrenergo50%的股份,另一半股份由Centragas Holding持有,该公司注册于奥地利,所有者不详。

  Centragas的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普切克(Wolfgang Putschek)否认Rosukrenergo和莫基列维奇先生有任何联系。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怀疑”,Centragas的所有者可能与“一个像”莫基列维奇先生“的人”有关系。

  译者/李功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然气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