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正文
 

美方称慎重使用纺织品限制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2: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11日,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北京召开,中美双方虽未在会上就众人关注的纺织品贸易问题取得突破性成果,但美方表示将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中美双方表示愿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尽快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

  7月11日傍晚,美国驻华大使馆召开了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和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关于中美贸易问题的新闻发布会。这“三巨头”分别对媒体介绍了此届
中美商贸联委会中,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市场准入、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以及农产品贸易方面所达成的共识。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双方同意建立跨境知识产权侵犯犯罪执法合作机制、中方加大对违法知识产权保护行为的惩罚力度、保护电影和音像产品版权、在中国驻美大使馆设立知识产权调查员等等;在政府采购方面,中方宣布将加速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中方还将推迟出台软件购买的暂行规定,这将使美国公司超过80亿美元的潜在市场不会受到影响。

  在市场准入方面,中方同意在2005年年底之前召开“中美保险对话”,并新开辟一个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下关于信息技术的工作小组;在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方面,美国将评估中国的政府补贴,中美双方将就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加强讨论;在农产品贸易方面,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和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签署了一个关于促进双方在动植物和食品安全方面的谅解备忘录。

  在回答记者“纺织品贸易问题为什么这次没有达成有关协议”问题的时候,古铁雷斯表示:“这一过程是在WTO之下的,因为现在正处于磋商期,美国市场确实受到了扰乱,需要采取相关行动,但我们将继续保持磋商。”

  在7月11日晚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闭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表示,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促进中美经贸合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机制,希望中美双方在联委会框架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合作与交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