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不顾舆论理性声音 美国会拿放大镜看中海油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2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竞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的消息,被美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面对中海油大大优于对手雪佛龙公司的竞标价格和志在必得的运作,美国内一片哗然。对此,美国内有两种声音:一种是非理性的反对声;一种是理智的尊重市场的声音。

  美国会:情感超越理智

  其中最响亮的反对声音,来自美国国会。7月4日是美国的国庆日,届时美国会将进行数日休会。而美众议院则抢在休会之前,于7月1日仓促通过了两项与中海油并购案有关的议案。

  其中一项是,两名众议员就美国每年一度的预算案提出一项修正案,要求财政部主持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动用联邦资金来审查中海油收购案。众议院以333票对92票通过了这项修正案。该修正案经过参众两院达成一致后就具备法律约束力。

  同时,另一名众议员提出一项动议:如果优尼科同意被中海油收购,那么该交易应立即交由总统布什审核。众议院也通过了这项动议,但该项动议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一些保守派议员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他们说中海油竞购优尼科是中国政府整体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要摧毁美国能源安全!

  当然,并非所有的国会议员都对中国持敌对态度。6月30日,众议院的“美中工作小组”正式成立。工作组发起人共和党众议员柯克和民主党众议员拉森表示,该小组旨在促进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的了解,以实现美中双方相互尊重并共同解决分歧的目标。

  美媒体:发出理性声音

  美国会反对中海油并购案“情感超过理智”的作法,在美国媒体上引起了很多讨论。

  《纽约时报》7月1日有文章指出,外国公司并购美国石油企业并非新鲜事。在过去的20多年里,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俄罗斯、法国、挪威和巴西等国都曾购买过美国的石油企业。《洛杉矶时报》6月24日发表社论,认为国会山非难中国的活动达到惊人程度,批驳美国会对中海油并购案的非难。

  有媒体评论说,如果仅仅听国会山反对这场交易的声音,你会感觉到美国仿佛面临着一场经济上的“9·11”恐怖袭击!美国国会从来没有阻止其他国家的国有企业收购美国资产,而他们现在却一反常态把矛头对准中海油。这恰恰说明,是这些国会议员们,而不是中国,违背了市场原则和经济全球化的精神。

  不过,美国国内一些保守派把持的媒体,如《华盛顿时报》、《大西洋月刊》和《标准周刊》等,不但没有进行客观报道,而且总是把美国的经济问题,如不断增长的财政赤字,失业等推给中国。

  美专家:国会做法不正确

  在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的一个对话节目里,一位经济学教授指出,美国国会中许多人的行为过于感情化,而对和此案有关的一些基本事实缺乏了解。他还批评了美国缺乏有效的对华能源政策。他说,当中国试图通过正常的市场渠道获得能源时,美国议员们毫无理性的反对是不正确的。

  有美国经济观察家指出,如果政治干预“成功地”阻挠了这场纯粹的商业运作,这将是美国所倡导的自由市场经济的倒退,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倒退,这对美国和中国都没有好处。

  背景资料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6月初,我国第三大石油天然气集团——中海油宣布竞购美国优尼科公司,这是中国企业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一宗海外收购。7月3日,中海油已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通知书,以便于其展开对中海油并购优尼科提议的审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是企业之间正常的商业活动,不应受到政治的干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全部优尼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