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媒体观点:优尼科并非美国能源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纽约客》(7月11日-7月18日)

  优尼科并非“美国能源资产”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事件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暴。对华盛顿很多人而言,中国是天然的敌人,一些国会议员们要求外国投资委员会审议这一交易。这一敌意某种意义上
单纯是保护主义,这一次,石油和中国两个令美国人忧虑的因素碰在了一起。

  人们担心石油是因为如果中国增加储备将会增强中国而削弱美国。但优尼科并非如众议员鲍姆博(Pombo)所说的是“美国能源资产”,美国并不拥有或控制优尼科,也无权处置其在全球各地的油气资源。优尼科对股东负责,而非对美国国家安全负责,例如,最近它正在为修建一条石油管道和塔利班接触。

  在今天的世界市场上,是否拥有开采途径并不影响你是否能买到石油。一些议员说,中海油在竞购成功后可能只向中国供油,但优尼科的石油生产只有不到世界消费量的1%,而且即使它这么做,中国来自其他公司的进口会减少,为美国市场供应会增多。这不会令油价受到丝毫的影响。

  资产的自由流动能使市场最好运作。美国一直催促俄罗斯政府开放国内能源产业,并要求中国减少对外资公司的干预,原因就在这里。如果美国自己都不尊重市场自由,便难以要求别国。

  中国是美国公司最好的投资地,也是购买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之一。如果中国抛出甚或只是不再购买美国国债,美国的受损要远过于优尼科的被收购。中国可能最终成为美国的对手,但目前合作要胜于公开的敌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