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美石油分析家:中海油购并不会威胁美能源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23日报道,美国石油业的分析家说,中海油购并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不会对美国的能源安全带来威胁.他们认为,国会煽动这样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这些石油专家在23日发表谈话说,某些国会议员所作出的那些看惯了的反应,可能会产生事与

  愿违的结果,即美国的石油巨商为了发展而需要进入国际市场时将变得更加困难。他们说,相反,中海油和优尼科的达成交易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美国的公司、美国的消费者和美国的工人。

  纽约石油工业研究基金主席劳伦斯·戈尔茨坦说,“你不要希望我们把贸易问题搞得那么丑陋。这不是一个制造军用飞机或者导弹技术的公司,说到底,这是能源.”

  纽约欧亚集团的能源分析家安托万·哈夫说,国会也许会利用中海油竞标当作同中国在许多贸易问题上讨价还价的一个机会,但美国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言论是一种误导。他说,保证中国能源需求得到满足,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世界,是具有重大利益的事情,因为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特别是同美国经济已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分析家们说,优尼科在美国的油源基地相对来说比较小,中海油对尤尼科真正感兴趣的是它在亚洲的资产,因此不会对美国的能源供应造成威胁。中海油说,这一购并将使它的原油产量增加一倍多,估计购并后两家公司加起来的石油储量中的85%是在亚洲和里海。

  分析家们认为,事实上,中国需要大量石油和天然气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将导致公司合并后大量投资,以增加它在全球的石油产量,这将有助于减轻现存的国际石油供应紧张状况,而这种供应紧张已经使得国际油价冲至60美元一桶。

  戈尔茨坦说,“任何人愿意投资寻找供应,那是帮了世界的忙。”

  纽约奥彭海默联合公司(Oppenheimer & Co)的石油分析家菲德尔·杰特说,美国对中海油的购并设置障碍是“绝顶的伪善”,因为布什总统和其他美国官员曾经反复责骂俄罗斯人不向美国石油公司敞开大门。

  杰特说,“美国公司必须向全球扩展,但是如果我们不让别人进入我们的国家,别的国家将同样会阻止我们的公司进入。要记住,埃克逊-美孚公司70%至80%的收入来自美国国外。

  杰特说,中海油购并优尼科将会对美国工人带来好处,因为他们不会像雪佛龙公司那样在美国解雇工人。雪佛龙-德士古公司是中海油的竞争对手。(米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