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今年前三个月经济增长率仅为0.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1:4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程莹

  据法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字,法国今年前三个月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2%,低于预期的两倍,不到欧元区经济平均增长0.5%的一半。法国经济开局欠佳令不少经济学家对政府预测今年经济增长2%至2.5%的目标能否实现产生怀疑。虽然法国政府依然坚持原有的预测,但经济学家们已把对法国今年经济增长率调低至1.5%。

  法国经济开局欠佳的主要原因是出口贸易萎缩,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贸易同比增长为负0.1%,因而进出口贸易呈现出赤字。出口贸易萎缩导致经济少增长0.2%。据专家分析,今年前三个月,德国、意大利等法国传统市场对法国产品需求明显下降,因此导致法国产品出口萎缩的原因并非汇率、油价等因素,而是法国产品的竞争力和定位出现了问题。

  法国的家庭消费今年前三个月增长0.7%,但增长速度比去年第四季度的1.1%明显回落。据专家分析,由失业率高居不下及第二季度不是商品减价季节,家庭消费的增长在第二季度还会明显下降。

  法国企业的投资在第一季度增长了1.6%,但较强劲的投资增长对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出口的作用并不明显。据分析,在需求不旺的情况下,法国企业的投资增长在第二季度很可能会下降。

  面对令人失望的开局,法国的议员和经济专家们呼吁政府重新审视其现行的经济政策。实际上,法国政府为推动经济增长近年来确实出台了不少措施,如减税、鼓励出口、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筹建竞争力中心等等,但与此同时又要减少公共开支,将财政赤字缩减至3%以下。

  法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因而也就难以协调一致,政策和措施多头并举,缺少重点和明确的方向,无法使民众树立起信心。因此,不少专家建议,政府要重新明确一个大方向,优先解决能恢复消费者信心和民众关心的问题,比如应把解决就业、减税等问题视为重中之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