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限制中国纺织品欧盟内部意见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0:5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程莹

  中国的纺织品目前使得欧盟部分成员国忧虑重重。据欧洲纺织品行业组织的统计,自今年初解除纺织品进口配额限制以来,欧盟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增长了46.5%,服装进口增长了3倍,而服装价格随之下跌了40%。面对大量进口的中国纺织品,失去了保护的欧洲部分厂商表现出惊慌失措,纷纷向本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呼吁采取限制措施。

  面对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呼声,欧盟内部意见不一。法国和意大利是欧盟内的纺织品和服装生产大国,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呼声也较高。法国外贸部长洛斯在访华前向欧盟各成员国发出了一份公告,这份公告提醒各成员国注意,欧盟的纺织品及服装工业提供了250万个就业岗位,给法国提供了20万就业机会。因此,这一行业需要保护,欧盟必须立即对进口的中国纺织品执行特别保护条款。

  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与法国外贸部长洛斯持不同意见。曼德尔森认为,现在对中国纺织品动用特别保护条款还为时尚早,应等待更加可信和完整的统计数字出来再做决定。来自英国的曼德尔森实际上代表着欧盟另一部分成员国的意见。英国汇丰银行此前发表了一份报告认为,取消进口纺织品配额对英国的纺织品工业没有直接的负面影响,而对抑制通货膨胀却具有积极的意义。该报告经过推算认为,自1984年以来,英国在纺织行业就业的人数已经削减了75%,纺织业的产值仅占英国国内收入的0.5%,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不但不会对英国人的就业产生消极影响,而且还会在今后5年内为纺织品批发和零售商节约成本20%至30%。报告的结论是,目前竞争非常激烈,各大商店竞相降价促销。如果商店每年降价5%,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就会下降0.2%至0.3%,这对英国不是件坏事。

  尽管欧盟部分成员国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呼声越来越高,但因内部意见不一,欧盟目前尚难以做出决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