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理查德·伯纳:美国的通货膨胀将进一步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3: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蔡臻欣实习记者李静发自上海

  摩根士丹利研究美国经济的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理查德.伯纳(RichardBerner)于2月22日警告称,大幅攀升的美国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核心PPI)作为一个信号,预示其后美国将面临更进一步的通货膨胀。

  伯纳认为,1月份美国核心PPI出人意料地大幅攀升0.8%,再一次引发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忧虑。但现在需要考虑的是,这样的大幅攀升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将成为物价持续扬升的又一个起点。伯纳表示这可能会引致大范围消费水平的高通货膨胀。

  伯纳分析指出,更进一步的通货膨胀将接踵而至。他说,2004年的通货膨胀使得市场投资者与美联储都为之一惊。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其一,当核心消费者服务价格趋稳且实质上微降时,核心消费者商品价格却急速由负转正;其二,过去两年里,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不断上升的成本转嫁到最终成品的售价上。

  伯纳表示要分清楚这些的相关价格变化和整体通货膨胀的关系。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零售商都会将产成品价格转移到消费价格上,但所有那些影响相关价格的因素,恰恰也是影响整体价格水平的因素。因此,这些相关价格是判断通货膨胀压力的反应指标之一。商品与服务价格的分化变动将最终导致整体通胀率上扬。一方面,商品价值将持续上升;另一方面,服务价格的下跌趋势将会逆转。

  伯纳认为,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种种迹象都显示物价将继续走高。核心的原始产品与中间产品的物价都大幅度攀升,美国国内的价格景气动向指数(pricediffusionindexes)仍保持在50%以上。在美元持续3年疲软后,进口消费产品与资金产品的价格也大幅扬升。对于中间商品价格上升而导致公司利润减少的担忧已经不是考虑的焦点。相对而言,更为令人担忧的是,最终产品销售价格变化将影响到公司利润。

  啤酒价格上涨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根据摩根士丹利一项饮料调查显示,酿酒商正在把因去年铝罐头价格上涨15%而带来的成本上升进行转嫁。

  伯纳认为,有三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使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首先,未来的通货膨胀将日益为现在美国经济衰退所带来的盈余递减所牵引。除了强大的全球控制能力之外,在国内供给和需求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将帮助美国巩固物价,应对通货膨胀。除IT业之外,工业产出率(factorycapacityuti-lization)在过去两年内蹿升了550个基点,达到79%。而在此期间根据国会预算草案目前的GDP增长和潜在的增长动力之间的差别将缩小200个基点。所有的这些变化以及应对经济衰退措施的力度都将影响到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产生将不足为奇。

  劳动力成本的日益提升以及产能增速的减缓将是造成物价上升的另一个动因,特别是在价格占主导地位的服务领域。产能增速的减缓将加大单位劳动力成本,从而迫使企业提高产品价格。旨在稳固劳动力市场的每工时补偿额的上升同样昭示劳动力成本将在未来继续上扬。但产能增速毕竟只是通货膨胀计算公式中的一个变量,从根本上说,货币政策将最终决定成本上升和通货膨胀预期是否会真正演变为更高的通货膨胀,而可以置产能增速于不顾。

  第三个因素

  是目前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两年多来始终低于中性评价的今天,毫无疑问表明通货膨胀正在升温。

  伯纳称,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周将其“美国经济与通货膨胀预测”延长至2006年底,其预测依据是“货币政策传递机制的进一步加强”。这其中不甚明确的一点就是FOMC的结论究竟算是预测呢,还是目标。事实上一些人已经错误地认为预测期的扩展将是通货膨胀目标的实质性一步。令人吃惊的是,FOMC的“主要倾向”是认为核心通货膨胀将在2006年维持在1.5%~1.75%之间,但“基于市场的”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目前却已在此区间之上了。基本的通货膨胀原理告诉我们,其风险正在加大。如此说来,美联储将不得不继续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以便更接近于将这些预测变为现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