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香港领汇基金止步 新加坡税改扩大REITs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静 发自上海

  新年伊始,新加坡就计划推行两大税务改革,旨在加速本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发展。

  首先,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派发给海外非个人投资者收益的预扣税率将从20%降低到
10%。其次,豁免注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房地产所应缴付的印花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个以收益率为基础的投资工具,须缴付的印花税将直接影响其收益率以及推出投资信托基金的可行性。因而外界估计,消除此障碍后将有更多私人房地产商进入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市场。

  新加坡作为与香港比肩的亚洲另一个重要金融中心,新交所在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提供上市机会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并希望吸引更多的REITs,成为主导区域内REITs的上市中心。新交所至今为止已安排多个REITs成功上?,长江实业(行情 论坛)旗下的置富产业信托基金,以及由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等拥有的新加坡新达城等,均已在当地以REITs形式上市。

  然而新加坡在REITs方面的先发优势正在逐步缩小。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虽是新加坡于2002年最早推出的。但2003年,香港就紧随其后推出了房地产投资信托的监管框架,此后马来西亚的监管框架也在去年落实。

  去年香港领汇基金上市遇阻,可以说让新加坡喘了口气。香港房屋委员会原定于去年12月将领汇上市,当时破纪录的超额认购高达130倍。但由于两名公屋居民提出上诉,指房委会无权出售相关物业,在香港高等法院判房委会胜诉之后,其中一名申请人不服,决定上诉终审法院,导致香港房委会最终被迫搁置上市计划。

  领汇未能如期上市,外界人士预计除香港房委会损失约1.5亿港元外,还会带来众多负面影响。例如,再度上市时有关资产的估值会被降低;保荐人代为办理上市的费用会大幅提高等等。这些都给香港REITs的发展之路蒙上阴影。

  此次,新加坡抓住时机推行两大税务改革,相信可能会让新加坡的REITs再度在区域内领先。改革实行后,加上新加坡现有的五个房地产投资信托使新加坡拥有一套较为成熟的主要表现指标,可以很好地衡量新进场的房地产投资信托,这可能会使新加坡成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亚洲的首选上市地点。

  此番新加坡政府能顺利推出税务改革、降低税率,减赤目标得以提前完成功不可没。新加坡政府预计本财政年度(截至今年3月底)将获得1.6亿新加坡元财政盈余,情况要远远好于政府早前估计的13.5亿新加坡元财政赤字。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预期,在今年4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新加坡将有9.4亿新加坡元财政盈余,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

  新加坡此次财政情况转好,一方面得益于税收增加。新加坡过去四年来经济增长迅猛刺激税收上升,去年GDP增长达8.4%,创2000年以来最快增长步伐,刺激企业盈利上升,就业市场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也受惠于新加坡对财政开支的审慎控制。新加坡削减了国防部以外所有政府部门开支2%,估计每年节省达4.5亿新加坡元。

  此外,李显龙18日在向国会发表财政预算演说时表示,新加坡将把最高个人所得税率由22%下调至20%。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将于2006课税年度先把个人所得税率削减至21%,再于2007课税年度降至20%,以进一步吸引海外人才进驻。

  在过去五年新加坡四度减税,宁以赤字预算为代价,力求重振经济、阻止人力资源流失。政府近年来在发展金融业方面加大力度,大力引进金融专业人才、加强市场基础建设,鼓励海外金融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领汇新闻 全部REITs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