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纽约时报:探访朝鲜面向韩国的经济特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16:47 人民网

  

纽约时报:探访朝鲜面向韩国的经济特区(图)

一位韩国老妇在选购商品 图片来源: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人民网2月9日讯 《纽约时报》8日在头版撰文介绍了朝鲜政府在靠近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北方一侧境内所开设的“经济特区”近况。

  在朝鲜半岛被人为分成两个国家50多年后,南北双方共同生产出来的第一个产品终于走进了韩国市场:这就是每个售价19美元不锈钢餐锅。很多韩国人由于其祖籍在朝鲜境内,因此对来自故乡的产品感到非常亲切,纷纷买来作为礼物馈赠给亲朋好友。韩国首都汉城的
大商场介绍,这些“朝鲜生产的崭新厨具”在摆上柜台后不到两天就被抢购一空。据悉,这些畅销的厨具是由设在朝鲜境内的开城(音译)经济特区内的韩国企业制造的。从去年开始,陆续有韩国公司在当地投资设厂,并雇佣朝鲜工人进行生产。除了餐具加工点外,已投产的还有半导体制造企业。预计今年将有另外13家以上韩国企业在当地开设工厂。

  目前,韩国新修建的公路从板门店停战村附近西部地区经过后,可直达位于朝鲜半岛西部的“北方经济特区”。欧盟商会秘书长认为,朝鲜在其境内开设专门针对韩国企业的经济特区,是双方自行走向最终统一的重要步骤。这将成为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在没有任何外界压力情况下,自己决定未来事务的典范。驻汉城的西方国家外交官员表示,朝鲜方面正在积极推进经济改革,并努力抓紧同西方国家建立外交、经济和文化联系。现在,似乎只有美国还死守着孤立敌视朝鲜的强硬态度不放,这种做法让自从2000年实现了历史性南北首脑会晤后,决意与朝鲜进行密切接触的韩国政府两面为难,头疼不已。韩国总统卢武铉为此公开批评美国政府与朝鲜打交道的态度,并呼吁后者能效仿当年尼克松政府的对华政策,积极推动针对朝鲜的“外交破冰行动”。

  据一些新近访问过朝鲜的韩国人介绍,目前在朝鲜首都平壤,人们的生活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网吧、餐馆、卡拉OK歌厅等娱乐场所都在慢慢发展增加。现在,平壤有大约350家餐馆和150个酒吧,有些甚至实现了24小时营业。据说,朝鲜官员是在参观了近邻中国乃至越南建立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后,逐渐决定在靠近韩国的区域“照方抓药”以便能促进本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朝鲜的劳动力成本极其低廉,加上双方交流起来没有语言差,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引了众多韩国企业目光迁往朝鲜经济特区落户,并不断扩大规模。韩国中央银行也非常鼓励企业向朝鲜投资。不少韩国政客更希望,能通过经济交流来促使朝鲜方面今后变得更加开放。有人宣称,朝鲜已经萌芽的“市场经济改革措施将不可逆转”。

  上面提到的开城经济特区是由韩国政府和现代集团共同负责开发的。不过,当地对其他国家民众和企业仍属于“神秘的禁区”。预计到2007年,当地将办有300家韩国企业,每家雇佣大约500名左右的朝鲜工作人员,这将成为促进北方发展的一股重要经济力量。据韩国方面介绍,经济特区雇佣的朝鲜工人工资为每月仅仅58美元,这不过是韩国企业平均水平的12分之一而已。可惜,由于当地后勤保障工作比较困难,韩国企业迁往开城经济特区的步伐经常受阻。据说,由于缺乏使用现代化机械进行施工的经验,朝鲜建筑工人的效率仅仅为韩国人的三分之一。结果,每四名朝鲜工人就要一个韩国工头进行指导和培训。韩方希望,今后如果能将这个比例降到1:10左右才能算是比较合理的结果。

  不过,在朝鲜经济特区内运转的韩资企业中也面临着非常独特的难题。其中,有家手表厂开设的餐厅就公开表示,如果为朝鲜工人提供午餐,每月需要花费75美元,这已经超过了朝鲜工人月工资了,因此该餐厅只能接待韩国工作人员,并要求厂内的朝鲜工人自带午餐上班。这种现象时间长了恐怕是一种让双方都非常尴尬的场面。<<纽约时报>>文章最后说,由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政治立场差异极大,许多韩国人在接受了几十年的异常片面的“反共教育”后,至今仍担心朝鲜人都是“危险和邪恶的象征”,因此害怕自己到朝鲜境内办企业会遭到什么“不测”。与此相反,朝鲜政府则一直要国民相信,韩国人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是受美国政策和“傀儡政府”愚弄的受害者。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亲身体验后,不少迁往经济特区的企业代表在目睹了朝鲜居民的友好态度后,也逐渐接受了“南北一家人,应该共同干事业”的全新观念。(高轶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朝鲜新闻 全部韩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